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顺丰控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降近七成 艰苦转型中拐点何时至?

2021-10-14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费心懿

A股上市公司进入三季度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快递茅”顺丰控股(002352.SZ)率先吹响了快递行业的号角。

10月13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今年1-9月,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0亿元至18.60亿元,同比下降67%至69%。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0亿元至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46%。

相较于遭受重挫的第一季度,顺丰控股第三季度维持了盈利的姿态,董事长王卫强势闯入的经济电商件业务,正逐渐发挥出规模效应。但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是相较于去年同期,还是环比第二季度,该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恢复元气。

也因此,10月13日开盘后不久,二级市场遭遇“当头一棒”:顺丰控股的股价快速下跌,盘中跌近4%;截至当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68.20元/股,跌幅1.17%。

盈利有回升但未“满血复活”

就第三季度而言,顺丰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

今年第二季度,在摆脱一季度的亏损状态后,该公司净利润回升至17.48亿元,扣非净利润增至6.57亿元。

顺丰控股将2021年视作“承前启后的关键年”。的确,经过去年四季度大规模的资本投入以及对电商特惠件的深度发力,该公司开始陷入成本压力增大的短期承压期。而2021年,决定着顺丰控股的业绩能否触底反弹。

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5亿元至8.5亿元。从环比上来看,在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较第一季度大幅回升的基础上,顺丰控股第三季度将预计持续回升,环比增长14%至29%,基本符合外界预期。

“公司不断完善产品分层,制定针对性市场策略,调优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定价能力;同时,公司持续推动网络资源整合、成本精细化管控、中转场自动化设备升级等举措,场地、运力资源利用率以及营运操作效能逐步提升,从而改善整体效益。”顺丰控股在业绩预告中表示。

扣非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的数据表明,顺丰控股的盈利能力慢慢恢复,但其离“满血复活”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去年第三季度,顺丰控股实现扣非净利润16.60亿元。相较之下,今年同期的扣非净利润数据仅有去年三季度一半。

事实上,针对净利润不及去年同期的现状,可以从顺丰控股今年的中期报告发现端倪。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速运部分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约下降79.6%,其原因主要受经济型电商件影响。对此,顺丰控股希望在第三季度有所动作,尤其是针对旗下丰网,展现了变革决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8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顺丰控股表示在电商件市场坚持顺丰和丰网“双品牌”战略——直营的电商标快产品,目标市场是品质电商客群,主打“速度+温度”;加盟的丰网速运产品,对标主体电商市场,主打性价比。

“关于丰网的定位和目标,丰网下半年经营策略的第一优先级是严控亏损幅度,在提供优于市场上主体电商快递产品的服务质量交付前提下,有节奏地提升业务量。”顺丰控股表示,短期内需要直营速运大网资源去支持丰网,而1-2年后,丰网更多是可以反哺速运大网,帮助降本增效。

艰苦转型中坚持综合布局策略

在盈利能力持续回升的第三季度,顺丰控股的多元化版图也进一步取得重大收获。

9月28日,顺丰公告收购嘉里已完成交割,嘉里物流成为Flourish Harmony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的控股子公司。自此,曾经对资本市场相对保守的王卫,如今却将实际控制多家上市公司——今年5月,顺丰房托正式登陆港交所,分拆的顺丰同城赴港上市计划也在推进中。

长期来看,羽翼丰满的顺丰控股,正在显示出较为强劲的综合竞争力。但对该公司自身而言,降本增效,持续推进经济型业务的盈利反弹,是当前的关键任务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为打造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和长期核心竞争力,完善产品矩阵,提升市场份额,顺丰今年以来加速各业务板块的市场开拓和网络建设,持续夯实运营底盘,提升网络整体的件量处理规模和能力。对此,顺丰控股表示,这些资源的投入在未来伴随件量攀升,将逐步摊薄单票固定成本,实现效益优化。

在部分机构看来,顺丰控股目前的月度经营数据显示出“淡季不淡”,且随着多元化版图的持续强化,度过目前的短期阵痛后,其竞争力有望再度提升。

兴业证券认为,考虑到第二、第三季度给予成本管控调整时间较短,费用端如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调整影响相对滞后,顺丰控股第三季度的业绩已经体现了该公司较强的更新调整能力。“由于快递行业具备较强线下属性,人、车、场调整需要时间,预计上述精细化管理和四网融通,(顺丰控股)将在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更加显著体现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顺丰控股旗下航空机队又迎来今年投运的第6架新运力。目前,顺丰航空拥有67架运力,也是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从外部环境看,国内快递业有望在今年迎来“暖冬”。随着9月初快递企业集体宣布上调派费,以及9月末表态纠正低于成本的电商件价格,快递行业单票价格回弹落定,基本面向好。

与此同时,政策层面也不断吹起暖风。9月29日,浙江省人大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完成立法,自2022年3月1日开始执行,也是我国首部针对快递行业的地方行政法规。中信证券发布点评“立法落地,酝酿变革”,认为重点产粮区快递立法落地,有望打破价格传导机制的瓶颈,为探索包邮体制之外快递服务方式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