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宽信用预期难现?三季度金融数据走弱 本轮“紧信用”或触底

2021-10-14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10月13日,202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出炉。

数据显示,9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7%,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增速较前一个月高0.1个百分点。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不及预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认为,受去年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金融数据增速放缓在预期之内,但三季度明显走弱则在市场预期之外。四季度会出现反弹,但幅度不大,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压力下降,企业资金需求回暖,预计将对金融数据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8月份开始,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加之四季度通常财政支出速度将加快,这也会对金融数据带来一定支撑。

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金融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IC photo

M1增速创新低

具体来看,9月末,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M1余额6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4.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9万亿元,同比增长5.5%。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52亿元。

其中,M2较上一个月略有增长,而M1创了2020年2月以来的新低,上一次低点是2020年1月的0%。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9月M1同比增速下滑超预期,很大程度上受企业存款放缓与房地产销售下滑影响。一方面部分实体企业面临原材料涨价、全球供给和物流瓶颈等压力,企业贷款和存款需求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房地产销售下滑,居民增加储蓄。

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33万亿元,同比多增7437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229.1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6.61万亿元,同比少增1.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4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0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21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18万亿元。

人民币贷款方面。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6.3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6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2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0.4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619亿元。

梁斯分析,从居民部门看,居民消费恢复动能不足可能是导致短期贷款增幅较小的原因。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稳中趋降。受“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等政策调整以及房地产市场交易降温影响,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的28.23%,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06个百分点。

从企业部门看,前三季度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为49.8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22个百分点,信贷结构整体呈优化态势。但三季度以来,受疫情反复、汛期洪灾频发等因素影响,企业对中长期资金需求动力有所减弱,对短期纾困资金需求上升,导致票据融资大幅走高。

下月有望触底回升

初步统计,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前一月的10.3%有所回落,延续了此前的下行态势,其中,信贷、信托贷款和政府债是主要拖累项;2021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4.14万亿元。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认为,整体上看,9月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回落,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欠佳,社融增速继续回落,处于筑底过程。

社融增量降幅明显,除人民币贷款和股票融资等项目外,其余同比大都出现少增。具体来看,信托贷款减少1.23万亿元,同比多减813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228亿元,同比多减790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43万亿元,同比少1.66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4.42万亿元,同比少2.32万亿元。

梁斯认为,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较多是信贷类资金大幅少增的主因;企业债券净融资下降与去年年底以来债市违约潮的“余波效应”有关,政府债券净融资下降与2021年以来财政政策边际收紧、地方专项债发行放缓有关。2021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仅完成发行计划的64.82%,远低于去年的89.73%。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项目继续维持减少态势,对影子银行类业务的拆解工作仍在继续。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总体上看,9月金融数据偏弱,7月全面降准对宽信用的推动效应仍未体现。我们判断,近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以及从宽信用信号发出到金融数据反弹往往存在2-3个月的时滞,特别是在此次强调跨周期调节、不搞大水漫灌的背景下。”

王青判断,9月金融数据已基本触及本轮“紧信用”过程的底部,预计从10月起,信贷、社融及M2增速有望进入一个同步回升过程。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疫情演化牵动的宏观经济走势。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将相机而动,四季度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其中为助力宽信用过程,四季度央行再次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在增大。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金融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新增贷款规模有望有所加快,M2和社融增速将触底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