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新能源成智慧出行新趋势 亟需破解换电难题

2021-10-16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李强

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出行领域已经进行多轮变革,但智慧出行的终点是重塑人们的出行生态,就目前而言,智慧出行仍有巨大潜力有待释放。

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多位与会人士认为,虽然智慧出行已成为大势所趋,并越来越紧密地与人们生活的各个部分融合,但是智慧出行的各种业务模式未来都将更加环保、节能、高效。

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苏岳龙表示,在数字化新基建的大潮之下,智慧交通已逐步成为中国交通领域深化改革和顺应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家在交通运输新基建顶层设计中明确指出,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为3022亿元,同比增速39.94%,预测2021年为3547亿元,而2025年将达到6948亿元。面对不确定的机会和挑战,智慧出行服务市场又该如何创新和突破?

换电破难题

尽管在公里成本方面,新能源车显示出优势,但相比于传统燃油车加油三分钟可以跑600公里,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小时仅能维持三四百公里的续航,能源补给效率偏低的问题也愈发突出。

“过去的油耗基本每公里要6毛钱,现在采用新能源车后,每公里成本在1.7毛钱。但是,充电有一个问题,就是司机要等一个小时,换电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曹操出行华南大区总经理陈佳表示。

协鑫能科移动能源公司总经理李玉军表示,自上个月起,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超过了17%,增量幅度就像S曲线,来到了爬坡阶段,增长速度会越来越快。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效率是不能满足行业的快速增长。

2021年3月份,曹操出行推出了首款换电车型——枫叶80V,这款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415公里,司机可以在60秒完成电池更换。

不过,对于行业来说,定制化的车型更需要掌握用户需求和心理。“这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要知道三年之后的用户需要什么样的车。换电模式是破局点,我们率先采用换电模式进行改革,包括车电分离,换电效率提升。未来希望采用一些新的方式,假如电池所有权不在你,你使用付费就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担忧就没有了。这个在未来车型上的布局是比较具备优势的。”陈佳进一步指出。

2020年,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已在重庆、杭州、济南、淄博等地落地,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数量超过1000座;2025年,吉利的规划目标为5000座。未来,这一换电网络还将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分步推进。

李玉军介绍,协鑫能科目前正在从原来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向移动能源领域拓展。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进“电港模式”,将换电与储能相融合,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发电、配电、换电、充电的全场景应用。这一模式以“港-车-站”为关键节点,构建“风光储充换氢”的零碳产业生态链。

智慧交通协同之道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期间,很多电动汽车用户都吐槽充电问题。苏岳龙表示,未来通过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可以让导航算法更聪明,通过地图就能看到哪里有充电桩,同时也能获知充电桩的使用率,还要多久才能空出来。

除了展示充电桩信息,更重要的场景是和政府进行政企共建。比如在高德地图可以看到公交车还有几站到站,这个对于老百姓出行非常有帮助。还有,如果道路上出现事故,信息第一时间触达到后台,通过算法引擎的计算,实时更新到达时间预测值,这也是和政府合作实现的智慧出行场景。

哈啰电动车华南大区负责人李元分析,两轮电动车的使用频次和需求量远远大于汽车。据悉,2021年哈啰电动车入局了两轮电动车领域,并于4月发布了车联网操作系统。

针对智慧出行发展形态,李元提出哈啰将继续提高智能化水平,用户骑普通两轮车的时候,可以看到车的状况、定位和充电站位置,出行更加方便。“哈啰将进一步帮助门店实现‘车电柜一体’的数字化改造,解决电池不安全和出行旅程的焦虑,为线下店铺引流、赋能更多资源,开启新的市场与商业机会。”

个体的双碳触手

日前,高德地图参与了全球首个多方式绿色出行碳交易落地北京的签约仪式,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

数据显示,从2020年9月8日到2021年4月30日,用户在高德地图上参与碳普惠激励行动累计减少碳排放2.45万吨,本次碳交易高德地图将所积累的1.5万吨碳减排量,向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售出,获得的收益将通过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形式全额返还至践行绿色出行的市民。

在谈及数字化助力绿色技术推广和助力双碳目标时,苏岳龙表示,高德地图充分利用互联网产品广泛、海量触达交通参与者的能力,发展出行即服务(MaaS)体系,联合政府共同打造了一个全品类、全流程的绿色出行服务平台。

据苏岳龙介绍,在MaaS一体化出行服务中,高德地图推出了融合公交、地铁、步行、打车等多种出行方式“门到门”的全行程路径规划。在公共交通候车场景,通过融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提供给高德的动态数据,包括公交实时位置、公交和地铁拥挤度信息等,可为出行者提供准确的公共出行信息服务,并在行程中给出换乘指引和各种信息提示。最后在出行结束后,对用户绿色出行行为进行碳积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