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冬奥会圣火明日抵达 保险盛宴进入“北京时刻”

2021-10-19 22: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广州报道 希腊当地时间10月18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本届冬奥会火种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 随着希腊著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安东尼乌举起手中的火炬,奥林匹克进入了“北京时间”。 圣火将搭乘专机从雅典国际机场起飞,预计于明日(10月20日)送抵北京。

参考2008年奥运会,本次北京冬奥会也将是一场保险盛宴。

中外保险齐上阵

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北京冬奥组委的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共同出席了当天的采集仪式。

整个仪式从当天上午11点30分开始,随着奥林匹克会歌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的上空响起,奥运五环旗帜缓缓升起。随后,现场依次播放了中国国歌与希腊国歌,并分别升起两国国旗。

火种采集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标志性的活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现代奥运历史上,1928年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

随着火炬的传递,这也标志着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

遥想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保险之争,有人形象称之为老鼠与大象之争。中外保险公司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根据当年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估算,北京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奥运会所涉及的保险范围很大,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盛宴。

最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保险公司最大赢家是以下3家: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是奥运会全球唯一的人寿保险赞助商;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寿险合作伙伴,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由加拿大宏利金融旗下的宏利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核心成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合资组建;第三家则是中国人保财险。奥委会要求保险合作伙伴必须是一家在保险业内具备良好社会形象和商业信誉的保险公司,并具备雄厚的综合实力、团队和服务能力,并以此标准请原中国保监会提出推荐意见,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向北京奥组委推荐了中国人保财险。

两家险企已入驻冬奥会

以此推测,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大致会有类似路径。早在2018年,国际奥委会和安联集团就宣布,安联将于2021 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Worldwide Olympic Partner,简称TOP)。本次赞助协议的期限将涵盖 2022 年北京冬奥会、2024 年巴黎奥运会、2026 年冬奥会和 2028 年洛杉矶奥运会。在中国、法国和西班牙,安联已经获得了从 2019 年开始的市场营销权。

2019年12月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北京冬奥组委在京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此前表示,再次牵手奥运,倍感荣幸。中国人民保险专门成立北京冬奥会保险服务工作机构,主动服务冰雪项目工程建设等保险需求,已经为包括兴延和延崇高速和京张高铁在内的交通工程项目、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内比赛场馆工程项目、延庆高山滑雪中心在内的场馆运营等项目提供了工程险、人身意外险等方面的保险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相比以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北京冬奥会的保险设计可能会更加复杂,以火炬保险为例,蜗牛保险联合创始人、首席精算师李致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炬保险是专门针对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开发的保障方案,本质上是针对火炬手、护跑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内的火炬传递相关工作人员的意外险,一般为团体投保,保障时间和范围均与火炬传递挂钩。

其保障内容除了常规意外险必含的意外医疗、意外伤残和意外身故保障外,还会根据火炬传递时间段高发的急性病进行保障,这种针对个性化需求的差异化保障,可以全面覆盖火炬传递中的各类风险,起到更完善的保障作用。如2008年北京奥运因为是在夏季,火炬险还包含了食物中毒、中暑、热伤风、腹泻等四种常见夏季疾病的保障,意外医疗保额为2万元,意外伤残和身故保额为20万元。

本次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是在2022年2月4日正式启动,由于火炬传递基本在冬季,因此本次的火炬保险可能还会涉及一些冬季常见的问题,如冻伤、摔伤。此外最为重要的是,可能包含和新冠肺炎相关的一些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