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360斥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21-10-19 13: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10月18日晚间,三六零(601360.SH)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会议已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哪吒汽车”)。

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今年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由360领投。

5月11日,360集团举办了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正式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如今,360投资哪吒汽车的计划终于被董事会审议通过。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两个步骤互为条件,不可单独执行。

第一步,360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

第二步,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天津奇睿”)、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将合计将持有哪吒汽车16.5940%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360表示,公司战略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车企及产业链伙伴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

哪吒汽车是一家互联网造车新创公司,目前处于中国新造车企业第二阵营。资料显示,今年9月,哪吒汽车交付量为7699辆,同比增长281%,跻身造车新势力销量前三。今年前9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41427台,同比增长425%。

不过,与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相比,哪吒汽车身上并没有强大的“互联网光环”,身上并没有厚重的智能化标签,主打定位以10万元低端市场为主。与360的合作,就是想要补上这一块短板。

此前,周鸿祎曾承诺:360将作为战略投资者,长期的、持续的、全方位的赋能哪吒汽车。360希望给哪吒汽车带来互联网基因,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思维。但是,与华为、小米等公司相比,360入局汽车的时间更晚,在智能汽车的竞争核心数据积累和生态打造上,并不具备优势。

不难看出的是,360和周鸿祎对于哪吒汽车的未来发展寄予了较大的期望,并希望在哪吒汽车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仍在上演。牵手360集团,增加了哪吒汽车活下去的可能,但哪吒汽车未来的“活法”,可能会因为强势互联网股东的进入,而发生改变。

此前热映电影《哪吒》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似乎可以用来形容哪吒汽车过去的几年。在不少造车新势力爆雷、倒闭的情况下,哪吒汽车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推出哪吒N01、哪吒U、哪吒V等量产车,并且取得逐渐上扬的销量表现,并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360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之后,哪吒汽车仍然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把一切希望都交由360。

今年8月底,哪吒汽车和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

不过,如何平衡好华为、360和哪吒三者间的关系,将是不小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