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2022年度中国汽车十大技术趋势发布

2021-10-20 12:44: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上海报道  10月19日,在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2022年度中国汽车十大技术趋势》(以下简称“汽车十大技术趋势”)正式发布。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侯福深介绍,本次发布的汽车十大技术趋势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1年度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之一,重点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九大领域”,聚焦2022年度“实现重大突破的技术”、“实现新量产的技术”、“应用规模显著提升的技术”等三类技术趋势,面向企业专家和行业学者进行趋势的预测和研判。

侯福深表示,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以及轻量化制造共性技术领域的60项备受关注的技术,从技术本身的重要性和技术应用的影响力两个维度进行评估评价,最终识别出十个最受关注的技术趋势。

趋势一、大算力车规级计算芯片在明年即将实现量产、装车。大算力的车规级计算芯片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非常核心的部件,预计到明年自主车规级计算芯片的单芯片算力将达到100TOPS,并在多款车上前装应用。

趋势二、第三代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将实现多车企量产应用。第三代半导体电机控制器是实现电气系统高效化、高速化、高密度化的关键部件,预计明年第三代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将在多家整车企业进行量产,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60万台。

趋势三、安全性技术提升推动300Wh/kg高比能动力电池实现装车应用。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是高比能动力电池整车应用的一个重要前提,预计明年随着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提升,300Wh/kg的动力电池将率先在高端车型配套装载。

趋势四、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商用车领域的多场景应用。长寿命是燃料电池系统实现长途重载领域应用的基本要求,预计在燃料电池推广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明年寿命超过1万小时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在物流、长途运输、码头、矿山,长途客运等长途重载领域实现多场景的应用。

趋势五、基于专用平台的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将超过65%。纯电动专用平台应用有利于动力电池车身底盘一体化集成设计,有利于整车综合性能的提升,预计到明年,自主品牌将广泛采用纯电动专用平台,市占率将超过65%。

趋势六、国产高性能纯电动乘用车将更多采用800V高电压平台。核心电动化部件突破800V高压化,可提升整车效率,配合大功率充电技术可实现极速充电。预计到明年有一批自主企业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企业将推出800V高压平台高性能量产车型。

趋势七、智能热管理技术将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低温适应性。预计到明年,通过智能热管理技术的应用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实现零下30度的环境应用,将极大解决当前面临的痛点问题。

趋势八、域控制器将实现由单域控制向跨域融合形态突破的技术突破。明年将会进一步降低硬件、软件、功能间的耦合度,车内电子架构的复杂度,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新生态。

趋势九、整车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将实现从边界防御向主动纵深防御体系跃升。预计明年通过这一技术的进步,将实现危险提前感知动态实时响应,实现更高效安全的整车防护。

趋势十、DHT混合动力系统装车规模将实现倍增。DHT混合动力技术是乘用车节能降碳的主要功能,明年多车企DHT混合动力系统前期研发成果将会落地应用,更多混动车型将上市销售,DHT混动系统有望达到150万套的搭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