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领克09力破30万元中高端SUV市场:下一个五年领克将走向何方?

2021-10-21 22:5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上海报道 10月20日晚,上海滨江船坞,气温骤降,大雨倾盆,领克品牌五周年暨领克09上市发布会如期举行。大屏幕上滚动着领克五年来的发展:从2016到2020,从领克01、02、03、03+、05、06,当彼时的表演嘉宾再次出现在现场呈现相同的表演时,尖叫声和欢呼声在观众席此起彼伏。

“仿佛是特意的安排,五年前的10月20日,德国柏林下起了雨,最高温度11度,正如此刻的上海。那天,我们第一次向世界介绍LYNK&CO,开始用‘挑战惯例’与世界对话。那天我们告诉自己,选择这条路,就要学会适应这个世界的温度。”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感性说道。

第一次为领克品牌站台的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5年来,年轻的领克赢得了近60万用户的认可,领克产品的平均售价达到15.6万,用户的选择让领克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全新价值高度,打破了世界汽车品牌成长的速度。”

站在五周年的时间节点,领克再进一步,继续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领克09订单破万

10月20日晚,基于SPA平台的全新旗舰产品豪华智能SUV领克09上市,共推出MHEV和PHEV两种动力版本,Ultra、Halo、Pro三款车型,其中,MHEV 版上市指导价为26.59-32.09万元,PHEV版上市指导价为31.59-37.09万元。

领克09是领克品牌首款采用SPA架构打造的车型,沃尔沃XC90也是基于该平台打造。车身尺寸方面,领克09长宽高分别为5042 mm/1977 mm/1780mm,轴距为2984mm。动力方面,领克09全系标配Drive-E 2.0T发动机。其中,MHEV(轻混)车型搭载带有48V轻混系统的Drive-E 2.0T T5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PHEV(插混)车型搭载Drive-E 2.0T T8发动机,采用P1+P4双电机结构,最大输出功率317kW,峰值扭矩659N·m,官方数据显示百公里加速5.6秒。

智能驾驶方面,领克09配备Lynk Co-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车道保持辅助、自动紧急制动以及自适应巡航等,全车24个高性能感知硬件,31项驾驶辅助功能。同时,领克09采用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打造全新的智能座舱,首次使用高通7nm级8155芯片,配备云图式智控六联屏,并首次搭载LYNK OS智慧座舱控制系统。

领克09被寄予厚望。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日前公开表示:“领克09是基于SPA架构下的产品,将展开有力的竞争。第一个五年领克用01-05实现对年轻化、个性化的突围,第二个五年将以领克09为开端,以此开辟第二个多元化的突破口,实现年轻化和存量竞争双轮驱动的多元化的发展之路。”

不过对于领克09而言,要想在30万元的价格区间站稳脚跟,面临不少的竞争对手,包括售价区间高度重合的第四代汉兰达(26.88万-34.88万元)、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理想ONE等。此外,部分豪华品牌车型比如奔驰GLC、奥迪Q5等也在相近的价格区间内。

10月21日,林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0月9日起领克09开启预订,当天收获6957个订单,其中PHEV版本占比60%。“之前新能源占比超过20%已经很高了,我们当初做了一个较高的估计——40%,但60%确实超出预料。”截至目前,领克09订单量已突破万辆。

“打造高端品牌,产品是根本”

事实上,立足领克09回望领克的五年,其出现及壮大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进的缩影。五年来,顽强生长的中国品牌与卷土重来的合资品牌不断角逐博弈,SUV等多个细分市场从狂欢到洗牌,智能化网联化浪潮下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们的崛起……领克是其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淦家阅分享了一组数据——在领克的用户里,有72%的用户来自于合资和豪华品牌,领克品牌的影响力正成为用户购车的第一驱动力。他表示,基于CMA模块化架构和SPA架构的体系化造车能力,领克01、02、03、05、06到09系列,全面覆盖了从A0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领克产品所具备的‘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的优势,全面满足了细分市场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推动产品向高价值不断进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领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57万,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累计销量将突破60万。同时领克产品的平均价格达到15.6万,“领克第一次让中国汽车的价值,不再是价格”。此外,领克品牌的三年平均保值率达到68.6%。

“做高端品牌起步是很难的,多数都在打价格战,但价格战是不可取的,打造高端品牌,立足之本是产品本身,领克从成立之初就坚定要打品牌战、服务战、价值战,坚决不打价格战。”林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体验,领克的使命始终如一。

“品牌方面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和更多用户沟通。同时一定要有战略定力,领克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市场低迷,遇到疫情等影响,但我们愿意为品牌、为品质放慢脚步。”

不过他也坦言仍有遗憾——“和造车新势力们以及其他产业进入汽车行业的跨界新玩家比,领克品牌在数字化方面做得还不够,因此未来步伐要走得更快,思想要更加开放。”

今年以来,“芯片荒”“电池荒”对车企供应链造成了严峻挑战,这一问题在今天的沟通会上再度被问到。“芯片问题是行业问题,国内外车企都难以避免缺芯的困扰。吉利集团和部分芯片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建立了稳固长期的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会优先保供,整体来说我们的芯片供应程度略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淦家阅透露,作为一个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必须接受全球市场的挑战。截至目前,领克已经成功向欧洲付运整车7950辆,实现整车出口欧洲的常态化,并有超过 27000位用户成为了领克“订阅制”的会员。未来领克将开启亚太计划,11月将正式在科威特落地,接下来还将开拓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