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美联储政策溢出问题再次显现,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更加重要

2021-10-22 13:4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实习生朱玉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实习生朱玉洁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在金融街平行论坛《跨境资本流动与风险防控》中表示,着眼全球,核心在于理解跨境资本流动是“推力”驱动,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更加重要。当前政策转向将再次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考验,美联储政策溢出问题再次显现,但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转向对我国的影响将会有限、可控。

宣昌能表示,从资本项目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活跃,流入和流出规模更加均衡。

一是流入端规模显著上升。2021年上半年,外国来华各类投资4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来华各类投资的增长充分体现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他说。

二是流出端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外各类投资41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同时,中国对外各类投资的增加,体现了境内主体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平衡了其他项目资金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自主平衡。

宣昌能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促进了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更为活跃。“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连出实招,吸引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公募基金等多个“首家”陆续诞生;花旗、彭博、摩根大通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后,本月29日开始,富时罗素将分阶段把中国国债纳入债券指数。”

他指出,从经常项目看,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保持大体均衡。2021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1227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2020年全年为1.9%。

“国际上通常将经常项目差额在GDP的4%以内视为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指标。” 宣昌能解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蓬勃发展,2007年经常项目占GDP比重一度接近10%。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经常项目顺差逐步走向合理均衡区间,2016年以来占GDP比重均不到2%。

从资本项目看,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活跃,流入和流出规模更加均衡。“一是流入端规模显著上升。2021年上半年,外国来华各类投资4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二是流出端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我国对外各类投资41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

宣昌能认为,在全球经济发展紧密相依、金融市场深度联动的背景下,理解跨境资本流动必须着眼全球。

“美国是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主要驱动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往往是被动的接受者。” 他表示,这由此决定了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元变动具有外溢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开启量化宽松,大量资本涌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催生资产泡沫。而退出量化宽松时又使这些国家跨境资本流出压力陡增,泡沫破裂风险加剧。

在宣昌能看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当前政策转向将再次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考验,美联储政策溢出问题再次显现。“随着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韧性不断增强,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转向带来的影响将会有限、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