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鲍威尔兑现承诺,美联储正式禁止官员交易股票

2021-10-22 11:3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身陷官员抛售股票“道德风波”,叠加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紧追不放后,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表示,经过全面审查后,决定将禁止高级官员购买单个证券,买共同基金等多元化投资工具。

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面对美联储官员买卖股票引发道德问题时,其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强调,美联储需要做出改变,也会因此而改变。他表示,已下令全面审查高级官员,持有和买卖金融资产的道德准则,会在适当时候调整,进一步收紧相关要求。

美联储表示,新的一系列规定同时也将限制活跃交易,提高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和高级官员报告和公开披露的及时性。

“新的限制将同时适用于储备银行和理事会的决策者和高级职员,禁止他们购买个股、投资于个人债券、(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机构证券,或从事衍生品交易。” 声明称,新规定的范围很广,旨在将美联储的投资和交易规则置于主要联邦机构的前列。

鲍威尔表示,严格的新规定提高了标准,以确保美联储服务的公众,我们所有的高级官员都专注于美联储的公共使命。

根据新规,为了防止在投资决策的时机上出现任何利益冲突,政策制定者和高级职员在购买和销售证券时,通常需要提前45天提供通知,购买和销售证券需要事先获得批准,投资持有时间至少为一年。此外,在金融市场紧张加剧的时期,前者将不允许买卖任何金融资产。

“储备银行行长将被要求在30天内公开金融交易,就像董事会成员和高级职员目前所做的那样。” 声明补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联储和各储备银行将把这些新的限制措施纳入美联储的相关规定和政策。

但新规定不会立即生效。 只有在美联储正式制定并采用后,以及其电子系统更新以处理披露和交易后,才会实施。

对此,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Karine Jean-Pierre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表示,拜登政府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 “拜登总统认为,所有政府机构和官员,包括独立机构,都应该遵守最高的道德标准,包括避免任何利益冲突的建议。”

根据此前美联储披露的财务报表,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2020年通过交易苹果、亚马逊和达美航空等多支资产价格均超过百万美元的股票获得丰厚的盈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则持有4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份以及辉瑞、雪佛龙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股票,并多次购买和出售。

上述二者目前均已主动宣布提前卸任计划。卡普兰表示,出于对其财务的关注或成为对美联储工作的干扰,已决定退休。罗森格伦则以个人健康原因为由提前九个月退休。

此外,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的2020年财务披露显示,在去年主席鲍威尔发表声明指出随着疫情恶化、可能采取政策行动的前一天,克拉里达将规模在100-500万美元的一只债券基金变现,并转投到股票型基金里。对此,美联储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副主席克拉里达2020年的交易是在他参与讨论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紧急行动之前执行的,基金也是在理事会道德官员事先批准的情况下选定的。

沃伦已数次针对美联储官员可能涉及道德风险的投资行为对美联储频频攻击,同时指出鲍威尔是位失败的领导者。

当地时间10月5日,沃伦在听证会中再次指责鲍威尔,称后者在一个又一个的决定中似乎都未能成为一位有效的金融监管者,也是一位失败的领导人。

“一些美联储官员的行为表明建立自己的个人财富比促进美国人民的财富更重要。” 沃伦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鲍威尔没有采取措施以防止这些活动。“一旦出现问题,迅速而积极的反应是至关重要的,但鲍威尔主席在这两项任务上都失败了,但这不是他自己的失败。”

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截至目前,拜登对于是否明确任命鲍威尔尚无明确表示。但当地时间10月21日,白宫表示,总统拜登仍对鲍威尔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