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原国务院参事夏斌:整治房地产市场要以时间换空间

2021-10-22 21:1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后疫情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如何保持经济社会的稳中求进?

10月21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前国务院参事夏斌在出席“202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大湾区(黄埔)经济峰会”时指出,关键是要正确看待与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长期与短期的关系,二是防范风险与稳定发展的关系,三是行业整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四是国内与国外的关系。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矛盾最突出的是,要正确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

对此,夏斌分析称,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从出口、投资驱动转向以消费为主的内需驱动。“发展模式转化,经济结构必然调整,这意味着要暴露、释放、消化处理一系列金融风险”。

夏斌认为,面对早已形成的资源配置格局,集中整治必然会涉及到资本、资金流向的重新选择这一基础性问题,会不同程度影响金融市场、就业格局和经济保持稳定的核心问题。

对此,夏斌强调,处理风险必须谨而慎之,“长期来看,风险必须释放与处理,但短期内必须讲策略,必须守住不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谨慎把握防风险与稳经济之间的微妙关系”。

“如何整治,采取什么样的部署和力度,直接涉及到处理长期与短期关系的政策选择。”他建议,对一些明显存在利润预期的金融主体的风险,可通过延长风险化解时间慢慢消化。而对风险暴露明显,短期内化解时会阵痛但又不会对全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要采用刮骨疗法,彻底处理。

夏斌表示,当前问题最突出的是房地产市场。他认为,想要逐步化解与释放房地产市场十几年来累计的巨额泡沫风险,关键就是要处理好长短期关系。“目前必须采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方针,同时加大民生保障房建设的速度。对于个别特大型房企风险的处置,要事先要算账,把对金融、经济和社会的负效应尽可能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真正做到精准拆弹。”

夏斌进一步指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要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持续的、适时的信贷、利率、土地、限购限售等各种市场和行政措施,用若干年稳步释放风险,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逐渐建立起“房住不炒”的社会普遍心态,形成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制度。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强调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为此,近十年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从经济建设角度看,这些战略部署、规划和重大动作的实施,需要相当巨大的投资量。但未来每个时点上市场资金供求是随着经济周期与宏观调控动态变化的。”夏斌表示,如果处理不好长期规划目标所需资金的稳定需求和市场资金供给动态调整之间的矛盾,“要么是工程规划落空,要么再通过政府强力干预,但后者的结果会使全社会资金配置失误。所以,在经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有预期地去正确处理好长短期矛盾关系,显得愈发重要。”

那么,要正确处理好长短期矛盾关系需注意什么?夏斌认为,一是要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各个部门、各项事业的各项战略部署、规划和重大动作的制定和实施,要强调各项事业的理想目标,同样要有初步的资金规划。二是要守住当下社会最低承受力,必须保障民生和就业的底线。三是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部署、规划和政策措施时,要留有余地,并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在具体措施上体现“动态性”和“滚动性”,不断完善规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