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中国互金协会李礼辉:金融创新呼唤监管创新,建立穿透式数字金融监管

2021-10-23 16:1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1世纪经济报道边万莉北京报道 如何抓住数字货币创新发展的机遇,开启财富管理的新格局?10月2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发表了三点意见。他表示,要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建立管控去中心化金融的安全屏障;建立穿透式数字金融监管。

第一,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李礼辉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将居于核心地位。打造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不仅有利于推进普惠金融,而且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维护我国的货币主权,保护我国的金融安全,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家实力。 

他进一步指出,“必须进一步完善底层技术架构,完善应用场景设计,完善央行数字货币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确保数字人民币在高并发市场中的规模化可靠应用。在全球数字金融全球制度建设中,我国应该主动参与并积极争取话语权,加强国际监管协调,促进达成监管共识,努力建立数字金融国际监管统一标准。”

第二,建立管控去中心化金融的安全屏障。李礼辉指出,去中心化金融有可能穿透一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屏障和货币主权及地域金融监管边界。去中心化金融既是未来国际金融竞争的热点,更是未来全球金融监管的热点。

他表示,我国作为经济大国,实行更高水平的经济开放、金融开放包括资本市场开放,是基本国策;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主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底线。因此,应有必要深入分析分布式对等架构、去中心化架构等数字化技术已经具备及潜在的“颠覆性”性能,重点研究基于全新数字技术的去中心化金融工具穿越金融基础设施屏障的可能路径,研究技术对策和政策预案,构建数字金融安全屏障。

第三,建立穿透式数字金融监管。李礼辉认为,数字化技术创新正在改变金融服务模式,逐渐形成交互、交叉、交集的金融新业态。例如,数字资产市场将是财富管理市场的主体,既包括数字化的金融资产,也包括资产化的专利数据、著作数据;既有所有权的交易,又有收益权的交易。将形成一个资产所有者、投资者、产权登记、产权认证、金融中介、监管机构、税务机构、仲裁机构等多方交集的复杂架构。

李礼辉表示,金融创新呼唤监管创新。数字化金融监管系统应该由金融监管部门共建共享,可以对多方数据进行快速解耦和组合,可以共享多方监管数据,可以执行一致化的合规标准,应该覆盖所有的金融机构,应该穿透不同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务,实现金融监管全流程、全方位的智能化,超越流程复杂、耗费资源的现场监管,降低监管成本和被监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