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以算法规制促进人工智能发展,以智能科技推动涉外法治与全球治理

2021-10-23 16:5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实习生赵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玉敏 实习生赵月 北京报道

2021年10月23日,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智能科技法治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兴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已经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

黄进教授表示,智能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智能科技与否,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各行各业都在关注智能科技的发展,法律界也不能置身其外。

法律是治国理政、经世济民的利器,正常社会运行不可或缺。尽管法律总是落后于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其常常紧随科技、经济和社会进步,既刺激自身变革,又反过来规范和调整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届智能科技法治论坛立足于技术与法律之间的对话,开展科技界与法律界的跨学科交流,通过研讨寻找平衡智能科技与法治二者之间同步共进、和谐发展之道。

针对本届智能科技法律论坛的主题与议程,黄进教授指出,“算法”是智能科技的核心。算法崛起对法律规制提出了挑战,比如可能对知情权、个人隐私与自由的平等保护造成威胁。

首先,本届论坛探讨“算法与公共治理”问题,意在通过算法改善公共管理绩效的同时,尝试预防潜在的算法治理风险,从而实现以人为中心,避免政府过度依赖算法的目标。

其次,本届论坛将深入探讨“算法与平台反垄断”问题,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中,21次提到“技术”,22次提到“数字”,10次提到“算法”,算法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研究算法与平台反垄断,能够使平台企业保持开放与多元初衷,防止合谋与寻租对平台经济整体造成的危害。

最后,本届论坛关注“算法与产业治理”话题。黄进教授强调,一方面,要探讨防止算法技术被无意识地误用,即防止算法本身的不安全问题对产业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要防止有意识地、故意地滥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对产业系统的恶意攻击或者滥用。

黄进教授认为,加快以算法为核心的智能科技法治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以算法为代表的智能科技法律的新引擎作用,对我国实现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以“算法”为基础的智能科技在国际法中的应用与发展,黄进教授以人工智能在海洋治理体系中对非国家行为的影响、目标识别在军事领域亟待国际协议框架规制为例,认为智能科技的应用不仅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变革和现代化,也深刻影响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和发展进程。

他表示,讨论智能科技法治问题,不能仅囿于国内法,更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为我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