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拍脑袋预测宁德时代40年后业绩的三个国信证券分析师被警示

2021-10-23 21:3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上海报道

10月22日,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3名分析师下发警示函,称其此前预测2060年宁德时代营收的研报存在逻辑不严谨、假设不审慎的问题。

深圳证监局对王蔚祺、周俊宏、唐旭霞3人下发警示函称,由三人署名的国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对宁德时代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的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20〕20号)第九条的相关规定。由于上述3名人员作为该研究报告署名证券分析师,未能保证研究报告的审慎性和严谨性,对相关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依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3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分析师将宁德时代业绩预测到2060年

对于深圳证监局这一警示函,有机构投研人士称“大快人心”。

今年8月4日,在新能源行情异常火爆之时,国信证券发布研报《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

在该份研报中,分析师预测,宁德时代2060年储能业务营收体量约为1500-2000亿元,中枢将达到1714亿元;对应的储能净利润中枢为171亿元。

此观点一出,当即受到了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并不是因为其判断多么独到,而是将上市公司的营收预测到40年后,实属离谱。

“一般情况下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调研,准确率最高的预测是1年,稍微宽泛一点,是看到3年。之前新能源行情火爆的时候,有不少分析师给出5年后的营收和估值,这已经有些夸张了。所以能预测到40年后,简直就是拍脑袋。”上述投研人士称。

从上述3名分析师发布研报的情况来看,周俊宏、唐旭霞两人较多覆盖汽车板块,王蔚祺以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为主。不过,3人的共同特点,均是在2017/2018年左右加入证券行业,到目前为止,从业不过三四年。

据业内人士称,目前王蔚祺是国信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的首席分析师。

不过,这一从业年限在各家券商首席中间,着实显得有些年轻了——毕竟,头部券商的分析师多数有七八年、甚至更久的沉淀。

打击股市黑嘴风暴刮到了券商?

实际上,国信证券的分析师并不是唯一一个收到监管警示函的。10月以来,各地证监局似乎都开始了对券商研究所研报的严监管,并下发了多份警示函。

10月19日,安徽证监局对国元证券及其分析师李典出具了警示函。

安徽证监局称,国元证券在发布相关行业研究报告中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分析师李典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国元证券亦需按照监管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加强研究所和证券分析师管理,切实提升研究报告质量。据此,安徽证监局对国元证券及李典出具警示函。

10月15日,福建证监局对兴业证券及其下属3名分析师徐佳熹、孙媛媛、东楠出具了警示函。

福建证监局称,上述3名分析师在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医美行业深度:举重若“轻”,求美有方》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研究报告个别内容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未准确标明个别数据出处,就同一数据的列示或预测,公司同期发布的不同研究报告存在差异。二是存在具体判断或观点论述不够严密的情况,表现为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个别行业发展趋势的结论基于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推论而出、不够严密。三是底稿未记录个别数据的演算方法与过程。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3名分析师存在违规行为;而兴业证券则存在对相关研报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的问题。因此,福建证监局对兴业证券及3名分析师发出警示函。

今年6月4日,上海证监局则对申万宏源的分析师刘洋,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

上海证监局称,相关分析师违反公司研究报告发布的审核流程,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某篇证券研究报告,未能保证相关信息来源的合法合规,构成违规;申万宏源证券及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未对发布的上述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亦出现违规。

因此,上海证监局要求该名分析师接受监管谈话。

此外,10月14日,腾讯发布《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公告》。

在查封的违规自媒体账号中,就有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的公众号“陈果A股策略”,彼时腾讯采取封禁7天的措施。

上述分析师中,陈果是很明确的因“清朗”行动被封禁。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以严惩“黑嘴”、打击敲诈勒索、遏制造谣传谣为重点,将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造谣传谣的“自媒体”账号。

而对于其他分析师为何被证监局严监管,此前有观点猜测,或与相关行业、例如医美开展严监管有关。

不过,由于近期接到警示函的分析师属于不同的行业,这更像是证券监管层面对于研究所投研业务展开的严监管。

具体来看:国信证券被监管的分析师属于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国元证券的分析师属于TMT行业,兴业证券的分析师属于医美、医药行业,申万宏源的分析师属于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