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旅行限制增加企业投资顾虑,中瑞自贸协定继续推动双边合作

2021-10-24 09:1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实习生张雅涵 北京报道 10月21日晚,两年一届的第五届中瑞商业大奖在京举办。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在颁奖典礼上说:“近期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气候事件和能源危机表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今年中瑞商业大奖聚焦可持续发展,这是及时且必要的。”

 

当天活动间隙,罗志谊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中国的营商环境保持着吸引力

《21世纪》:今年中瑞商业大奖聚焦“可持续发展”。请问您如何理解这一概念?企业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

罗志谊: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每个国家、社会和企业。今年奖项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要应对生物多样化或者说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相关利益方和企业提出减排方案,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在整个产业链、价值链中体现对环境的保护,从而有助于各国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21世纪》:您担任瑞士驻华大使至今两年多,能否谈一谈对中国的印象以及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

罗志谊: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很难用单一的印象去描述。在营商环境方面,2020年瑞士对华贸易额和对华出口数据均好于2019年;2021年第一季度,瑞士自华进口增长22%,对华出口增长14%。从数据表现来看,我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保持着吸引力。 

疫情旅行限制造成投资顾虑

《21世纪》: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和供应链瓶颈未解除的背景下,您认为瑞士在华企业面临哪些挑战?

罗志谊:首先,旅行限制造成投资顾虑。企业不太可能基于视频会议作出是否进一步投资的战略决策,而是需要与合作伙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因此新的投资可能暂缓。其次,对于新产品的考察受阻。例如,在中国的技术人员需要到瑞士了解公司新产品的情况,而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增加实现的难度。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企业是瑞士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中国也是如此。而这些企业更容易受到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21世纪》:今年是中瑞建交71周年。两国双边关系有哪些亮点成果?未来前景如何? 

罗志谊:我认为中国和瑞士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去年举行了中瑞建交70周年的庆祝活动。回顾历史,1980年,瑞士企业与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工业企业;2013年,中国和瑞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为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了良好支撑,并继续推动未来的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