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 > 正文

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9.7% 经济运行继续稳步恢复

2021-10-24 11:19:39 金羊网

  经济运行继续稳步恢复,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通讯员马佳徐可李嘉

  10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呈继续稳步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全年经济将延续稳中趋缓态势。随着一系列跨周期政策持续发力,持续恢复的态势不会改变,广东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GDP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记者梳理发现,分季度看,广东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6%,上半年同比增长13.0%,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了9.7%,与全国9.8%的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对此,王丽莹解释称,增速有所下滑主要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广东从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落后全国0.9个百分点到今年前三季度基本追平全国平均水平,足以体现广东经济的韧性。

  目前,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具体来看:

  从生产端看,粮食方面,广东早稻总产量524.15万吨,同比增长1.1%,早稻亩产407.0公斤,同比增长2.3%,早稻总产量创近16年来新高、单产创22年来最高。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2%。服务业方面,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延续恢复态势,1-8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10.1%。

  从投资端看,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3%。民间投资意愿较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8%。

  从消费端看,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1.5%。

  从进出口端看,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持续今年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两年平均增长8.0%。

  从民生保障端,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94元,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7%。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整体来看,供给端稳健恢复,农业、建筑业生产较快增长,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需求端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消费逐步恢复,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王丽莹称,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侧来看,广东经济都呈现较快复苏态势。

  “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教授指出,前三季度,广东在工业生产、农产品供应、服务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医技外贸等方面都平稳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工业投资保持20%以上增速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

  前三季度,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25.59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4684.45亿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9899.82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2%。

  作为广东经济的主要支柱,制造业在前三季度表现亮眼。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2%。

  其中,支柱行业较快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5%、12.1%。

  现代产业发展较快,新能源装备、生物药品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7.3%、43.1%、24.6%。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产量增长形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分别增长40.0%和56.7%。固态和气态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产品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86.8%;清洁能源发电中,太阳能发电量增长27.8%。

  此外,工业投资自2月份以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8.2%,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3.2%。新基建投资增势强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16.7%,两年平均增长46.9%。

  “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速,体现了对制造业发展前景看好,也彰显了工业转型升级持续。”王丽莹表示。

  消费恢复乡村好于城镇内需有望进一步释放

  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1.5%。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4.3%;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1.2%。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2.1%。全省限额以上单位22个主要零售商品类别中,有17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增长,其中11类商品增幅超过15%。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较高增速,金银珠宝类、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9%、28.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0%、13.7%。生活消费稳定,饮料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3.1%、12.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6.2%、10.1%;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6%,两年平均增长24.2%。新消费模式发展势头良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22.7%。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全国低2.8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广东庞大的消费内需市场潜能还有望进一步释放。

  王丽莹表示,居民消费意愿偏弱、电力供应偏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是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客观原因。下一阶段,要通过稳投资、促就业、保民生,加大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支持低碳高效产业发展,推动广东实现全年经济运行目标。

  谢宝剑同样建议,广东要想实现全年经济预期目标,一是要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是要破解能源紧张的瓶颈,加大力度保障电力供应,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作;三是要继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基建等,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四是要继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广东在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五是要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大湾区各个城市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六是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延伸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此外,还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用好人口集聚的优势,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激活百姓消费潜力,推动经济有效循环。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