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变动的平台生态催生更多责任担当

2021-11-25 14:0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24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州举行。“责任论坛”也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论坛主要讨论网络媒体如何在新的平台生态、舆论环境中坚持守正创新、承担责任。

当前互联网飞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快速迭代,推动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速变动。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网络媒体是网上内容的主要生产者与供应者。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认为,面对当今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网络媒体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做积极的参与者,更要做进程的推动者。

内容生态变化与平台变革

谈及网络媒体的责任,首先要理清当下的网络生态环境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现状。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看来,“平台进一步通过平台化成为社会重要的网络空间。”

具体而言,网络平台通过平台的开放协作协议和平台的智能的技术建立了社会连接能力,也通过云的服务和技术的服务,成为数字政府和数字生活的顶层建设的提供者。

“平台的服务和连接能力,进一步让平台成为了数字的中间基础设施。而当网络媒体走向基础设施化的平台,正在创造一个新的社会的景观,这就是平台社会。”张志安表示。

在中国网络内容生态的最新变化下,互联网平台治理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效果是怎样的?平台公共性发展的最新动向是怎样的?

从算法推荐这一新闻分发机制来看,一种新的把关形式正在诞生。张志安认为,一方面要把算法推荐作为一种智能技术引入到主流媒体客户端,让客户端的主流引导更加有效,另一方面也要有效规避算法缺陷,例如给用户提供可以关闭算法的选项。

国家在反垄断、数据和隐私信息保护和数字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密集出台各项法律法规。

张志安认为,中国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力度在强化,各种监管的效果更显著,从而使平台的竞争更加规范,互联网企业也更积极地从事公益实践,这带动平台和互联网空间发展的整体生态更加良性。

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华清则表示,网络媒体掌握着巨大的受众资源、传播资源,要切实将法律法规规定落实到自身制度建设中,将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完善内部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反对流量操控机制、网络暴力,遏制有害信息,打击虚假新闻。

责任主体共治共享

今年9月,中央网信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从完善平台社区规则、提升信息内容质量、严格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方面部署十项重点内容。

本次论坛也邀请了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从责任主体的角度共享各自平台治理的经验,讨论优质内容的传播案例和互联网企业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认为,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但同时也造成信息获取渠道的收窄,海量信息丰富了内容消费的类别,但同时也造成重点信息的缺失。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好这个精神家园是社交媒体和新闻媒体共同责任。”王高飞表示,“在重大的时间节点,微博需要让正能量和好声音触达亿万网民,形成热点而又有序的网络氛围。”

百度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认为,媒体智能化解决方案是优质内容的加速器,互联互通是优质内容广泛传播的放大器,“百度主动开放内容、生态,也期待整个行业与监管部门协同行动,让知识成为共识,共同打造网络正能量传播合力。”

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承担主体规范责任,也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从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分享腾讯严格落实防沉迷规定的做法。“腾讯将主动加码,当好行业的探索者,发挥科技向善的力量,回归到青少年和家长对优质内容的需求的本身上来,保障未成年人的发展权益。”

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表示,网易不仅要参与网络世界的建设,更要扮演好网络秩序的守护者和价值的传道者,网易从技术方面发力,搭建起人工智能识别未成年保护系统。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林介绍微信公众号“中科院物理所”如何通过网络媒体传播科学的力量。

李治林认为,在科普中培养青年的科学意识是科学家的重要社会责任,“我们要培养当下的研究型的人才,也要注意对将来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不仅做前沿的科学,也要关心大众的科普。”

据介绍,“中科院物理所”70%的粉丝年龄在14-26岁之间,大部分都是青年人、大学生。“所以我们更应该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对他们做好引导。不仅注重粉丝的流量,更注重质量,他们当中很有可能走出未来的科学研究者。”李治林表示。

中科院物理所还持续推出科学家访谈视频、科普特色新媒体视频。李治林表示,期望青年群体在功勋卓著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引领下,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