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广汽集团实施内部资产重组:预计埃安明年混改完成并择机上市

2021-11-29 18:4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广州报道 

备受关注的广汽埃安混改进入新的阶段。

11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公告称,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

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后续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此次内部资产重组,标志着广汽埃安完成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期基础工作,正式步入混改阶段。

事实上,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为推进混改,广汽埃安与广汽研究院进行了人员和研发业务的重组,目前广汽研究院的三电研发团队将近600余人,以及部分的专利技术、研发中心转到了广汽埃安。

此外,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表示,“目前员工持股方案内部基本上已经做好草案,正在等待批准。员工持股工作或将于年底前完成,战投引进也有望于年底前完成。2022年埃安将全面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

与此同时,他也并未讳言希望通过埃安混改助力母公司市值“水涨船高”。“埃安的分拆和混改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现在卖200多万台车,整个市场估值1000多亿,不到2000亿。别人利润不如我们,但估值就是更高。我认为一个埃安的估值相当于现在新势力的估值,作为子公司的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

近一年来,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频繁发力,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但市值却“如海水般冰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市值为1628亿元,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和上汽集团(600104.SH)三家均高于广汽集团,市值分别为8863亿元、5425亿元、2347亿元。在估值上,广汽埃安未来会对标造车新势力。截至美东时间11月26日盘前,蔚来汽车(NIO.NYSE)、小鹏汽车(XPEV.NYSE)和理想汽车(LI.NASDAQ)的市值分别为63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58亿元)、43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95亿元)、334.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埃安初期估值在2000亿左右,大概是16倍PE。

冯兴亚表示,未来广汽埃安要执行新的机制、新的考核方案、新的做法,国有股占比也可能会相对降低。“目前广汽埃安的国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混改后国有比例可能就会下降,穿透来讲就是20%-30%,整个决策体制和方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一点更有利于埃安本身市场化的改革。”

广汽埃安作为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业务板块,去年11月20日宣布品牌独立,定位高端智能化电动品牌。今年8月,广汽集团公告称,拟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汽埃安销量为1.31万辆,1-10月累计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12%。古惠南透露,目前埃安单月订单基本维持在2.4万辆以上。“明年初广汽埃安将完成20万产能扩建,不过20万也可能是满负荷,因此我们请示了(广汽)集团,提前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争取明年底、后年初建成。”

除了产能扩建外,10月底,广汽集团宣布同意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计划总投资3.36亿元。古惠南表示,目前正在埃安工厂建设相关的电池线,争取明年底建成,受制于场地规模限制,初期产能比较小,同期会在埃安工厂以外重新找地方建设,时间上会晚一到两年。“到2025年,我们希望埃安在电池、电芯领域实现一定比例的自给自足。”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也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广汽埃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具体实施时间及对象等尚存在不确定性;广汽埃安未来寻求上市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能否满足相关条件、能否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等均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