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三季度业绩集体超预期,造车新势力三强距离特斯拉还有多远?

2021-11-30 20: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11月29日港股盘后、美股盘前,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不错的业绩表现让这家造车新势力头部成员获得了市场青睐,当天理想汽车美股股价上涨6.42%,次日港股股价也上涨1.08%。

理想汽车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单从财报上的亮点来看,该季度理想汽车营业收入达到77.8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0-72.5亿元,此外,毛利率提升,并实现了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的经营利润和净利润双双转正。

国内的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都在今年步入了相对稳健的发展阶段,在汽车消费需求复苏、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提升的背景下,理想、小鹏、蔚来的季度交付量都屡创新高,彼此之间的胶着也愈发激烈。

根据三家车企季度展望,理想、小鹏、蔚来预计四季度分别交付新车3-3.2万辆、3.45-3.65万辆、2.35-2.55万辆。从交付表现看,小鹏优于蔚来和理想,短期看理想次之,全年看蔚来则更胜一筹。

仅看交付量,造车新势力三强的排位格局已经很清晰,不过造车的赛道很长,在打法和风格上,这三家车企又是截然不同的,而市场对此的意见也显然并不统一。例如,造车新势力的核心逻辑之一是随着交付量的提升,逐步结束亏损状态,从这个角度看理想汽车已经走在了前面,但相对于蔚来撒钱做服务、小鹏撒钱做研发,理想汽车的精打细算也存在争议。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特斯拉的确已经拔得头筹,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理想,都避免不了被拿出来与特斯拉相比,尤其是打法与特斯拉更为接近的小鹏,更是难逃“距离‘中国版特斯拉’还有多远”的拷问。

“蔚小理”三季度业绩集体超预期

尽管国内的这三家造车新势力每个月都会发布月度销量,三季度销量成绩对于市场而言已是一张明牌,但它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还是集体超出了市场预期。

最新发布季度财报的理想,三季度汽车营业收入达到78亿元,超出公司指引的70-72亿元,小鹏汽车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57.2亿元,超出公司指引的48-50亿元,蔚来三季度营业收入则为98亿元,也超出公司指引的89-9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理想和蔚来收入超出预期主要是在于其他业务,更具体的说是出售监管积分。三季度,蔚来的其他业务收入高达11.7亿元,据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介绍,这其中有5.17亿元来自于双积分的销售收入;理想三季度的其他业务收入也有3.9亿元,销售双积分的影响也较为明显。

收入背后,“蔚小理”三家的汽车交付量已经节节攀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除了理想在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环比有所下降之外,最近一年来,这三家车企整体的交付量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而按照它们对于四季度的展望,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蔚来可能略微有挑战。

根据第四季度的交付指引,蔚来的交付量预计在2.35-2.55万辆之间,环比下降4%至增长5%,理想的交付量预计在3-3.2万辆之间,环比增长20%-27%,而小鹏增长趋势更为迅猛,预计交付量在3.45-3.65万辆,环比增长34%-42%,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榜中稳居第一。

海豚投研分析指出,小鹏今年的整体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00%,爆发性毋庸置疑,而极具爆发性的交付量背后,是公司产品力和渠道力的功劳。

在造车新势力三强中,小鹏的汽车价格最为亲民,产品型谱也最为大众化,随着明年推出中大型SUV新款G9,小鹏的产品序列将更为完整。渠道方面,小鹏采取直营和经销相结合的模式,今年的扩张速度非常快,公司计划在今年将销售门店扩张至300家,截至目前已有271家,而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增加了111家。

小鹏在销量上的领先是明显的,相比较而言,理想和蔚来则比较胶着,从短期来看,理想的交付量显著领先蔚来,而时间拉长至全年,蔚来的交付量预计达到9-9.2万,理想则只有8.5-8.7万。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四季度交付量走低,很大程度上是受10月份产线调整交付量骤降所致,当月蔚来仅交付3667辆,甚至被挤出造车新势力销量前三。

蔚来和理想各自的“短板”很明显,蔚来定价偏高,理想则只有一款车型。而从更长期来看,蔚来NT2.0 技术平台的新车将在明年交付,未来也计划推出价格更低的新车型,而理想则在打造增程式新车型的基础上,同时继续开发新的纯电车型,这些新车型的表现显然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 

与特斯拉仍差距明显 

无论是销售体量还是财务表现上,“蔚小理”与特斯拉仍然差距明显。作为造车的“后来者”,“蔚小理”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月均销量大约在1.1-1.2万辆左右,而特斯拉今年前8个月在中国市场的月均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9万辆。

在盈利性方面,特斯拉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实现盈利,且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今年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6.18亿美元。更为直观的是,其三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已经突破了30%,在二季度已经实现28.4%新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尚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在第三季度它们也实现了汽车业务毛利率的提升,但仍然很难达到特斯拉的水平,并且都没有能够实现稳定的盈利。数据显示,理想三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21.1%,环比二季度提升2.4pct,同期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3.6%,环比提升2.6pct,蔚来则为18%,环比下滑2.3pct。 

海豚投研指出,理想汽车本季度的毛利率表现最为亮眼,通过计算可以得知,其毛利率的环比提升主要得益于新款理想ONE带来的单车均价的提升。而小鹏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在两位数以上,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等带动材料成本降低、产品结构改善,如P7占比提升以及新增交付的磷酸铁锂版本毛利率更高等。蔚来的情况则比较特殊,在NT2.0 技术平台上量之前,公司对NT1.0平台采取了加速折旧的谨慎会计处理,对毛利率会产生 2 个百分点的压力。“随着 NT2.0 平台交付量的提升,公司毛利率会转头向上,逐步向 25% 的长期毛利率目标靠拢。”

造车是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生意,需要经历漫长的车型量产、产能爬坡、规模效应凸显、毛利率转正、净利润转正的过程,尽管“蔚小理”已经实现毛利率的提升,但当前仍处于产能爬坡、扩大规模效应的阶段,整体均未实现稳定盈利。

这一方面,理想的策略较为稳健,在渠道和研发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因此也率先实现了单季度的盈利,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一策略相对而言想象空间要小一些。数据显示,理想三季度研发费用为8.9亿元,蔚来和小鹏分别为11.9亿元、12.6亿元;理想三季度销售费用为10.2亿元,蔚来和小鹏分别为18.3亿元、15.4亿元。

“相比小鹏的硬磕研发,蔚来的硬磕服务,理想的研发支出和销售费用都是最少的,专注打造符合细分市场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不过这样的战略路线也是明显被资本市场所诟病,凭借单款车赶超蔚来、品牌价格段高于小鹏、利润表现又最好,但依旧是市值最小。市场想要看到公司在纯电动方面更多的研发投入和在智能化方面更多的技术进步。”海豚投研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