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创投 > 正文

创投行业发展“迎考”:市场化盲池基金募集难度高,资金闭环面临持续挑战

2022-11-24 12:4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过去十年,我国创投行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功不可没,在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还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力量。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创投行业自身,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从业机构,也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近日,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LP智库、中国创投委联合主办的“促进创投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谈道,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中小板60%、创业板70%、科创板80%、北交所(新三板)8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成千上万家专精特新中、小巨人企业背后都有创投机构的身影。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存量规模共计13.65万亿元,截至10月底,我国登记在册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已达14503家,而这一数字曾一度超过15000家。

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认为,我国创投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他谈道,从全球创投发展格局来看,我国创投行业的管理人数量虽然庞大,但质量并不高,行业分化十分严重。管理规模在1亿人民币以下的管理人占56%,管理规模在20亿人民币以上的管理人只占8%,却管理整个行业77%的资金,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剧。从行业规律看,能募集到第二期基金的管理人比例仅占40%,预计未来几年,50亿以上规模的管理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同时也将有更多机构出局。

从发展阶段特点来看,我国创投行业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近年来,大量基金开始进入退出和清算阶段,GP手中待退出的资产规模十分庞大,创投行业已进入存量优化阶段。值得注意的是,与创投行业日益提升的资产管理规模相比,资金端和退出端却相对紧张,行业正面临资金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

近年来,受复杂的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创投行业资金端不断受到挑战。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近3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每年的新募集规模,均保持在6000亿到7000亿左右,其中,2021年,新募集规模为6835.06亿元,新备案基金数量9025支。

国立波分析认为,当前资金端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市场化盲池基金募集难度越来越高,LP更喜欢参与项目基金,因此去年有大量的项目基金成立。从全行业的资金构成来看,有50%左右的新增规模由国有投资机构管理,这也意味着,大量的GP要去竞争剩下的3000亿-4000亿市场化资金,所以募资难已经成为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创投行业的募资难题由来已久,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创投行业中始终缺少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支持鼓励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长钱”进入股权投资行业,今年9月,社保基金会刚刚出台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但从当前的LP结构上来看,进展仍然十分缓慢。

在我国的LP出资中,除了50%的国有资本外,高净值人群的出资规模占比也较大,无论是以个人名义出资还是通过金融机构的资管计划出资,这类个人资产配置类资金都缺乏专业性和长期性。“募资问题已经成为限制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LP主要是机会型的投资,而非以长期资产配置为理念。国内的GP不得不一直开拓新的LP资源,而长期资本仍然凤毛麟角。”国立波强调。

对于解决当下的募资难题,国投创合执行董事李旭提出,目前,我国企业和个人的财富积累水平还有待提高,创投行业依靠国有资本出资的情况还将延续。因此,创投行业需要更科学的话语体系,不能仅强调商业回报,还要充分挖掘创投行业对于国有核心技术的支持、对产业链和供应链完善方面的作用和成果,这对于获得国有资金的长期稳定供给至关重要,也更符合当前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虽然创投行业资金端连续吃紧,但由于近年来创新企业的蓬勃,投资端仍然十分活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创投行业的投资规模始终保持在每年15000亿左右,被投项目数量接近2万个。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特别是科创板的推出,创投行业的退出也迎来了黄金时期。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项目退出项目数量 1.85 万个,退出本金6441.80亿元,同比增长 15.1%,实际退出金额 9527 亿元,整体回报倍数为 1.48 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创投行业退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根据LP智库发布的《2021年度VC/PE机构A股退出报告》,通过科创板IPO的退出占到创投机构退出规模的四分之一。

尽管基金退出规模增长迅速,但相对于投资规模,这中间仍有50%的缺口,与此同时,退出资金能否循环回流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对此,国立波认为,“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和资金闭环面临持续挑战,一方面能够回到行业中的退出资金相对较少,社会资本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新募的资金也远低于投资金额,创投行业尚未形成募投退的良性循环,因此我认为整个行业资金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将不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直接融资。创投行业在长期资本端,亟需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