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创投 > 正文

来福谐波完成超亿元融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征途

2022-11-29 12:1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实习生易得香,肖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娜,实习生易得香、肖宁北京报道

日前,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福谐波”)宣布完成新一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级大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领投,上海泓宇航空基金参与投资。

在先进制造行业企业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背景下,过去一年半内,来福谐波也连续获得多轮融资,得到包括联想创投、中金资本、新天域资本等在内的多家国内一线投资机构的认可。

融资总额超3亿,投资机构缘何青睐

来福谐波成立于2013年11月。公司创立最初便将谐波减速器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到雷达天线、航空航天、机床等领域。2017年之后,来福谐波接触到工业机器人领域,进而开始工业机器人的谐波减速器研发,并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前景。截至当前,来福谐波已经完成超亿元的D轮融资。

作为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泰合资本认为来福的“卖点”很清晰。该公司董事马晔赟表示:“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突破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减速器是工业制造业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具备较高行业壁垒。来福谐波作为行业头部项目,在精密制造领域深耕多年,依托独特的工艺及技术沉淀,已成为减速器领域规模绝对领先、产品性价比最高的领军企业。”

在2018年,从上一代企业家手中接过这家公司的经营权时,张杰首先操刀的是经营模式的改变——从原先小而美的注重高毛利的模式,转变为以相对低毛利去抢占市场,给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而提高客户综合竞争力,帮助客户做大做强。然后通过大规模生产带来的规模效应来摊薄研发成本,通过增量扩产去提高毛利率。

张杰告诉记者,谐波减速器的毛利从百分之四五十降到了百分之十左右,通过放产放量毛利又得到进一步恢复。同时他也认为,高性价比是一种价值回归,能够促使机器人行业良性发展,增大研发下游测试体量,并在海外市场竞争中成为产品性能的背书。

而这背后实质是对研发投入的持续加注。从2020开始,为进一步深耕机器人产业链,来福谐波在苏州建立了新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谐波减速器相关的机械结构设计和工艺开发,包括谐波减速器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研发。同时公司计划2023年在南京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包含减速器、伺服电机、编码器、驱动器、制动器等多合一的一体化关节模组,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一体式的项目合作,实现定向开发。 “我们从去年开始尝试研发谐波减速器综合电机、编码器的旋转关节模组产品。在今年,诸如热度较高的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模组关节,我们基本能达到它初公布的性能”,张杰对当前成果落地状况作出说明,“对于高性价比与高质量的关系处理,还是需要不讲道理的研发,就是低成本但质量性能要好”。

2022年10月,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中,来福谐波成功入选,正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福谐波十分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内部培养,即选拔优秀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生,作为管培生进行培养;另一方面招聘机械加工行业中工龄5至10年的高技术能力人才。

截止目前,公司在谐波传动领域已取专利60项,其中重大科技专利1项、发明专利19项,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随着公司市场份额以及行业口碑的提升,投资机构也慕名而来。包括本轮投资方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上海泓宇航空基金,以及之前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联想创投、中金资本、新天域资本等。据了解,几轮融资都是投资机构主动寻求投资洽谈。

张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谐波减速器的出货量,能达到来福谐波这种量级的特别少。绿的已经IPO ,估值也比较高,在二级市场的认可上,投资机构更加坚定对来福谐波的选择。在他看来,“大基金”能给公司带来一些品牌背书,以及引进高端客户和政府资源,这包括一些项目补贴、办公场所。此外,有了投资机构的背书,公司招聘也更容易。

他表示,“公司一直看好工业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推进,我也认为工业机器人的机会很大,但市场是有波动的。因此未来来福谐波会持续发力精密传动及其相关领域,以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进一步推动工业、协作类机器人的规模化普及,为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解决外资行业垄断,推动核心零部件国产化

谐波减速器是制造业核心的通用零部件,也是机器人成本占比最高的零部件。但在全球市场中,该产品仍被外资主导,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超70%。据统计,全球每年2000万台机器人的出货量,对于谐波减速器的需求很多。在中国,机器人市场显示出待挖掘的极大潜力。

在过去十余年中,国内企业一直致力于填补国内空白,为全行业输出高品质、性能稳定、性价比极高的减速器产品。科创板上市公司绿的谐波,未上市公司来福谐波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正向研发并不断迭代齿型设计,来福谐波已具备从原材料到关键零部件的全链条自研自产能力,并建立了对精密传动行业的深刻理解。

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设备、半导体制造设备、精密机械驱动控制等领域,并已成功导入大量头部企业、实现批量化落地,年产能近20万台,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5%,客户覆盖基本达80%以上。

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至今,头部“四大家”(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库卡)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领域大多已实现自给自足,但在减速器方面仍一致选择外采,足以体现减速器行业的门槛极高。

据张杰介绍:目前在全球市场尚没有一家机器人企业自主研发生产减速器,其主要原因在于减速器制造对材料、设备、生产工艺等多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具有明显的投资门槛高、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行业壁垒极高,很难实现规模化。

张杰表示,要将谐波减速器做到“好用”,并成功导入客户实现批量应用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正向设计、开发能力,包括齿形、结构、外观等。海外企业的逆向设计往往会导致产品迭代效率低下,一旦遇到问题难以优化解决;二是,对关键生产工艺的Know-how积累(如热处理)、和对生产设备理解及调优能力。这两方面将直接决定谐波减速器的耐久性、稳定性、精度保持能力等核心性能;三是,高质量、大批量、低成本的制造能力,帮助客户在保证性能一致的情况下提高性价比。他补充说,“成本是今天所有终端硬件设备(包括机器人本体)企业绕不开的话题,客户始终希望在保证性能一致的情况下追求极致性价比,来福谐波在产品价值定位中就秉持高性价比的站位。”

“先在国内市场立柱脚跟,然后再去争夺海外市场。随着中国市场基础不断成熟,将产品卖给海外机器人公司是完全可行的事情。当前我们所用的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张杰表示,在未来企业的规划部署中,来福谐波将增大研发投入,以达成谐波加速器的迭代提升,来并肩海外市场同类产品。目前,来福谐波在海外基建公司已经开展测试工作,展开实验室合作,并据此针对性地改善相关问题,做出各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