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南财快评: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广州“掷地有声”

2022-11-30 15:5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熊岩

日前,我国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有条不紊、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11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番禺区、从化区等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广州正在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措施要求。广州坚持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以及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的过程里,也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于我国经济大省广东而言,虽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的疫情扰动,但是经济发展尤其是外贸工作仍然交出了不凡的成绩单,这得益于广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在全球众多经济体中,我国经济率先复苏。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绩。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国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

科学精准防控体现的是一种系统的、动态的工作思路,正如有观点所言,我国一直是“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这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被防控实践所证明了的。 

从我国第九版防控方案,再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1月11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这都体现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坚持从全局从根本去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科学精准防控适宜于我国的情况,适用于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地方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执行,是可以起到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因此,可以看到,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后,不仅市场预期良好,而且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更加得力有效。

推进科学精准,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一方面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最快切断传染源。另一方面要科学研判,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更新风险区划定管控,符合解封条件的区域应解尽解,恢复社会秩序。同时,还要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

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要求我们科学精准防控,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同时,我国四季度经济发展仍需继续努力冲刺,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较好的结果。因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