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创投 > 正文

南通天使母基金拟投7支子基金,黑名单基金管理人在列

2022-11-30 15:4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马婷婷北京报道

11月25日,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对外公布了2022年度第二批拟合作子基金。本次南通天使母基金共拟合作7支子基金,基金管理机构分别为:盛世投资、平衡资本、金雨茂物、仙瞳资本、时代伯乐、鑫睿创投、东证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5月,南通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设立规模50亿元的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计划5年内带动各类资本形成200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群。

南通天使母基金是为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南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所设立。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鼓励创新”的原则运作,围绕南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吸引有相关行业或产业经验背景且专注早期投资的知名管理机构、集聚产业龙头创新资源,投资培育南通重点产业领域初创科技型企业。

记者注意到,本次第二批名单中出现的深圳市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不久前,刚被银保监会列入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良记录名单中的惠州时代伯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关联方。启信宝显示,深圳市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深圳时代伯乐和惠州时代伯乐的股东方。

2022年4月28日,南通天使母基金启动申报工作,基金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在其公布的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具备的条件中,明确规定“未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列为异常机构且不存在不良诚信记录等情形,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北京某引导基金的高管对记者表示,“政府引导基金还是很注重监管合规的,对于已经进入监管黑名单的GP,无论是涉事管理人本身,还是关联机构,一般都不会将其纳入出资范围。如果仍然出资,无外乎三个原因,第一,可能是涉事管理人在基金申报阶段还没有受到处罚,中间存在时间差;第二,引导基金在所投范围内找不到更好的管理人;第三,就是引导基金尽职调查不到位。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个原因的可能性更大,毕竟相隔还不到两周,预计后续涉事管理人也要对引导基金进行相关问题的解释工作,并提出如何进行风险隔离的有效解决方案。”

近年来,国有资本出资已经成为我国创投行业的重要特点,从整个创投行业的资金构成来看,有50%左右的新增规模由国有投资机构出资。《2022年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显示,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54支母基金,其中政府引导基金262支,总管理规模达到33615亿人民币,相对2021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增长19.94%,是市场化母基金规模的3.8倍。

通常,政府引导基金是作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而存在,近年来,其还要兼顾产业引导的重任。因此,引导基金很难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运行。虽然为了符合商业化运行规则,引导基金对于返投比例、投资地域等限制条件正在逐步放宽,但基金的运营和管理仍然存在大量问题亟待解决。

上述母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募资环境的艰难,引导基金也同样面临后续资金来源紧张的问题。同时,与市场化母基金相比,引导基金还普遍存在专业人才不足、投后管理不完善、投资期限与政府考核目标不一致等一系列现实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