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文旅 > 正文

广东旅控集团罗乾国:新的动能一定是新技术去赋能 文旅产业应细水长流

2022-12-29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12月28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支持,广东海丝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暨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奋发:奔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会上,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罗乾国发表了主题为“透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演讲。

罗乾国。资料图

罗乾国说:“旅控怎么为大湾区赋能?我们主要是打造粤规科技股份、白天鹅酒店管理、旅行社‘三大平台’,实施白天鹅品牌体系建设、全业态发展补短板、大湾区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做优文旅产业智力服务、产教融合创新服务、旅游交通标杆服务、白天鹅系列酒店名优产品食品加工‘四项服务’。从前年开始我们在大湾区做了多项旅游发展规划,今年9月份实施推进将强调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做建设。我们在大湾区可以提供从规划设计到运营的一个全链条的服务,包括未来的文旅智力服务、产教融合、旅游交通标杆以及产品食品加工方面,希望为湾区的各个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未来什么是新动能?罗乾国指出,就是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把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模式快速汇集起来激发新势能,这是未来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如果还是走房地产反哺旅游业的老路子,未来发展会陷入一个困境。实际上,即使没有疫情,很多房地产企业打造出来的一些景点景区也陷入了困境。未来新的动能一定是新技术去赋能,用新的产业、新业态实现新模式的发展,未来数字化技术要赋能文旅新模式,这样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他还指出,新文旅未来要抓住Z世代,就是95后已经接近30岁的这批人,他们喜欢多元的文化,非常个性化。发展新产业包括以后的一些新景区,都要抓住这批人的消费特征,比如新技术、社交、电竞、数字、沉浸式等。数字文旅有着庞大的基础,新的体验、新的消费会激发新的技术与内容创新,为新文旅产生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