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 > 正文

广东团代表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

2022-10-21 15:10:53 南方日报
image.png

  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广东代表团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王辉肖雄摄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对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发言,一致认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揭示规律深刻管用,提出建议务实合理,顺应党心民意,弘扬清风正气,郑重宣示了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更加自觉学习党章、认真遵守党章、全面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把坚决执行党章各项规定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龚国平代表表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站位高、体会深、思路清、举措实,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工作体会深刻精准,工作建议扎实有力,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高度吻合、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对标对表、紧跟紧随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修改后的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的一体化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驰而不息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省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戴运龙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顺应广大党员意愿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和理论品质。党章修正案充分反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章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熟悉新观点、领悟新思想、把握新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用党章规范党的建设、规范全体党员的行动,大力营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浓厚氛围。

  刘雅红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强的战略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担当、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这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一定会更加有力地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人生航向,激励和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奋进者。

  推动遵守党章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何晓军代表表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化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规律性认识,彰显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展现了显著的反腐成效、诠释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潮州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败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打好打赢“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次党章修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符合世情国情党情,顺应党心民心。我们将坚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推动潮州党员干部对党章各项规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费英英代表认为,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对党章作出重要修改,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同时也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心声和全国人民的心愿。修改后的党章,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也对全党提出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同时也将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党章为行动纲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余纳代表说,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将把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医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纪律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此次党章修改,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反映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和强烈呼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党代表,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加强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骆骁骅

  记者朱晓枫卞德龙昌道励肖文舸马立敏叶彤钱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