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 > 正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引起广东文艺界广泛热议

2022-10-23 10:57:47 南方日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表述掷地有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扎根人民汲取文艺创作源头活水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使文艺真正走进人民生活之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叶正华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的源头活水,到基层的广袤大地上展开实践,创作出更多贴近人民、展示广东形象的精品力作,以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持续提升文艺惠民实效。

  如何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是当下广东文艺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创作态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广东画院副院长郑阿湃介绍,广东画院正在围绕“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展开探索,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精品力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正是我们电影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编剧章琰说,电影创作要反映好人民心声。今后,将继续深入人民群众中开展采风和创作,从人民中获取创作灵感和力量,坚持创作视角始终观照人民生活,用真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电影精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电影文化消费需要。

  目前,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我们将在广东美术馆新馆不断创新丰富展览模式,履行公教美育职能,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加强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陈崇正对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印象深刻。他认为,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去寻找写作题材,创作出能够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新史诗”,是广东作家的一项重要使命。

  “文化自信是我们文学创作者的力量源泉。”惠州市作协副秘书长、作家张隽表示,惠州市作协近期将组织多场采风活动,加强现实题材的挖掘和创作,努力挖掘更多反映时代特色、讴歌时代典型的创作题材,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更高热情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要发展,关键靠人才。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

  “文艺事业要出精品,也要培育人才。”在陈崇正看来,挖掘和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需充分发挥文学期刊的平台功能。“我们要强化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筑牢守正创新思想根基,鼓励引导青年文学工作者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他说。

  “如今,我们赶上了曲艺发展的好时代,应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说,接下来,省曲艺家协会一方面将加强曲艺人才培养,以培育造就一流曲艺人才为目标;另一方面将不断加强曲艺作品创作,统筹推出一批在全国舞台上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曲艺精品,不断推动我省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广州美术学院将“立德树人”视为根本任务。“全体师生将以‘艺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主线,聚焦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具有前沿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路径,主动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不断开创人才培养、艺术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崭新局面。”广州美术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卢天玉说。

  擦亮地方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如何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引起广东文艺名家的关注与思考。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认为,当下用交响乐传播湾区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介绍,广州交响乐团今年将集中推出《征程》等四部委约作品,在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上厚积薄发,记录时代、为民抒怀。

  “当前,随着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希望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文艺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吴正丹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化·蝶》等更多优秀杂技剧走出国门,努力在国际舞台为中国杂技艺术赢得更广泛的声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担当实干,继续用杂技语言诠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培育广东文艺对外交流特色品牌。”她说。

  “用手中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理应成为当代美术界的自觉担当。”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将办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时代中国——全国美术作品展”“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大型品牌美术活动,充分发挥重要展会的平台效应,发掘和扶持优秀青年美术家,培育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美术人才队伍。

  “面向未来,广东文艺界应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说,将积极联动国内外美术家策划展览,以艺术为媒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助力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记者杨逸  黄楚旋  徐子茗  毕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