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广东 > 正文

彭秋香:让司法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丨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2022-11-16 10:13:13 南方 plus

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信宜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已经主持了超过30场庭审。在审理案件、调解矛盾的同时,她积极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日活动”在信宜法院举行,彭秋香和法院干警一道,畅谈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是对法院工作的重视和鞭策。”彭秋香说,作为司法改革后首批入额的山区法官,她深刻感受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逐步实现,法官肩上的责任重大而光荣。

“如今,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趋多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民事审判一庭法官助理王慧盈问,作为司法工作者,应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在群众关心关切的案件中,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大家纷纷议论起来。“法官工作要做早,把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源头。”“单靠法院‘闭门造车’不行,还要融入基层治理、形成社会合力。”

彭秋香给大家举了个例子。去年8月,信宜法院联合当地妇联成立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室,法官主动“走出去”,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一年多来成效初显,今年新收家事纠纷案件同比下降了17%。彭秋香说:“要让司法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法官绝不能坐在审判台上一判了之,而是要到群众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一席话,引发审判管理办公室法官助理黎燕的共鸣。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近年来,通过举办巡回办案进村居、民法典宣讲乡村行等一系列活动,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作为一名走出大山又选择回归大山的司法工作者,要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近年来,不少有志青年扎根基层,为基层法院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政治部副主任邓少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从事青年工作的干部,将引导年轻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为守护山区群众的公平正义奉献青春力量。

【记者】杜玮淦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