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宁波银行“半价”配股 已有四家银行开动新一轮配股“马达”

2021-11-22 18:2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11月18日,宁波银行发布配股发行公告,配股总数60.08亿股,配股价19.9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配股价几乎是股价打五折。

11月23日为宁波银行配股股权登记日,11月24日至12月1日为配股缴款及网清算期间,发行结果于12月1日收盘后公布。宁波银行此次配股从今年1月22日公布预案到现在,历时9个半月终落地。随着宁波银行的配股计划得到券商的“八方点赞”,不过,登记日股价却稍显疲软,全日下跌2.94%,收报每股37.62元。

根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其伟的研报,宁波银行地处长三角富庶地区,区域民营经济发达,经商环境浓厚。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信贷需求仍然较为旺盛,资产同比增速逐季提升。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贷款同比增速较二季度末提升0.76百分点至27.64%,保持较快的资产扩张速度。但同时过快的资产扩张也造成资本的损耗,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9%,在上市银行中也处于中后位置。此次宁波银行配股募资达120亿元,静态测算可提升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96个百分点至10.35%,公司资产扩张空间进一步打开。

郭奇伟表示,配股给予了原股东以低价配置公司股份的机会,长期来看对原股东权益的摊薄效应较小,我们更应该关注配股完成后公司资产扩张空间的进一步打开。回顾公司历次再融资,每次完成后都是配置的较好时间点。以宁波银行最近一次定增为例,其于2017年4月26日发布定增预案,后经历多次修订,于2020年5月11日公布定增发行情况,定增新股于5月15日上市流通。其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公司股价上涨4.29%/42.04%/35.29%,明显优于银行指数的-0.10%/16.07%/8.83%。

作为头部城商行,宁波银行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再融资节奏。除债权类融资以外,2017年宁波银行发行可转债募资100亿元之外,通过定增的方式,宁波银行在2010年、2014年以及2020年初分别定增44亿元、31亿元、80亿元。

自去年底江苏银行启动配股募资以来,A股银行掀起了一轮配股募资现象。今年以来,除了宁波银行之外,还有青岛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宣布通过配股募资补充资本。 而上一轮A股银行配股募资还要追溯到招商银行在2013年实施的275亿元配股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