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21解读|刘鹤为何重申房地产支柱地位

2022-12-16 13: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上海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刘鹤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显著增多。

刘鹤指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相关表态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明年经济整体性好转极有信心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主要经济指标在走弱。外需高位回落、出口增速已转负,消费疲软(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15亿元,同比下降5.9%),投资靠基建勉力支撑但增速也在回落。

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为3%,市场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也在3%左右,这意味着明年经济增长有低基数优势,但由于有效需求不足及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明年经济增长仍面临压力。

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刘鹤此次指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

所谓“好转”,暗含的意思是今年并不好,因为今年经济增速脱离了经济学界测算的潜在增速。因此定调“好转”,应该是要求回归到潜在增速附近,预计明年的增速目标很可能在5.5%左右,这既和当前潜在增速相符,也符合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今年除基建投资外,消费、工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出口等数据都不好,尤其是房地产相关数据深度下行。因此,所谓“整体”应该是推动绝大部分指标好转,尤其是深度下行的房地产相关指标。

重申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刘鹤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这并非官方近期首次提及。

去年12月1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时任)表示,要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当时表示,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在国民经济中,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

鉴于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定位,房地产业的稳定、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考虑新的房地产举措

刘鹤称,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近期监管部门频频出台房地产帮扶措施,信贷、债券和股权“三箭齐发”,托底意向非常明显。具体看,“金融16条”向优质的地产企业提供了万亿级别的意向授信额度;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额度达到2500亿元;重启了地产企业的股权融资。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1月24日表示,截至目前,“保交楼”专项贷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贷款资金基本落实到项目,资金投入带动了一批实物工作量,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和交付。

“银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银行对房地产进行信贷投放。1-10月,银行业累计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当时表示。

以上政策主要针对供给端,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但需求端仍有待好转,市场预计需求端可能出台新的政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118648亿元,同比下降26.6%。

刘鹤此次还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1月21日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中国具有独特制度优势,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和最广阔的统一市场,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最为坚实。最近一段时期,海外媒体持续炒作中国“房地产危机”和“建筑业衰落”,实际上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