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对其国内经济的不利影响

2018-10-2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亚南

据参考消息网近日报道,外媒称,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国债的两大持有者中国和日本在8月份减少了债券的持有量。不过,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其次是日本。

外国投资者不断减持美国国债会形成挤出效应而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特朗普在去年推出了大型减税政策。笔者在特朗普推出这项政策时就已经指出这种政策将会继续不利于美国的财政收支,减税政策虽然在短期内有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财政收支的不佳会阻碍经济的增长。

与日本人不同,美国人似乎不留隔夜钱。大型减税政策促使部分美国企业加大了设备投资,美国的股价也持续高涨。渲染了减税政策的作用。然而,这种刺激效果可能非常短暂而无法长期保持的,正如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在美国主流媒体上所指出的那样,减税政策并没有真正地带来生产和雇用的增加,这也是以往美国自身经验已经说明的事实。六年前,美国堪萨斯州也实施了大型减税政策,结果当地的雇用虽然有所增加但依然比不上美国的平均增长水平,而由于税收的减少,州政府不得不大幅度削减教育和医保方面的预算,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本来美国的共和党一直主张小政府主义,消灭财政赤字是他们的金科玉律。当年小布什总统因为实施减税政策和阿富汗战争扩大了政府的财政赤字后,也设定了在短期内解决财政赤字的政策目标。但是,现在,共和党的传统似乎没有得以体现,特朗普在今年的预算咨文中去掉了解决财政赤字的目标。这可能会把财政赤字问题作为政治遗产留给以后的政府。这样,在减税和扩大军工投入的政策下,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会连年扩大,今年初,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报告称,到2020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超过1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万亿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解决财政赤字的措施,那么到2023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占GDP之比将超过欧洲赤字大国意大利。

可以预见,为了填补财政赤字的窟窿,美国政府将会越来越依赖美国国债的发行。由于现在美国国债有一半左右为外国所持有,增发的国债很少影响到美国国内的投资。但是,如果外国投资家减持美国国债,那么美国经济将受打击。虽然美国政府现在还不担心美国国债没人接盘,但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来看,去年9月到今年8月,不仅中国和日本都减持美债,而且外国投资者总体持有美债总额也呈现下降趋势。虽然现在这种降幅很小,也可以说是处在技术性调整阶段,但是,“以美国第一”的保护主义破坏了现有的国际秩序,已经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无疑也会让美国的消费者承担更多的成本。这些都将使外国投资家对投资美国国债越来越踌躇。

日本从2011年以来就一直持续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减持美国国债并不是政治方面的原因,而是经济利益的问题。由于美国国债的回报率长期以来都很低,加上汇率变动造成对冲成本的增加,使得日本的投资家们对美国国债失去了兴趣,减持美国国债的速度在最近也在加快。美国显然已经很难让日本多增持美国国债,同时,寄希望于中国来增持美国国债也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减持美国国债而投资美国企业未尝不是一种更有效的投资手段,或者多采购一些美国的商品也能为缩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起到一些作用。

如果外国投资家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那么就需要美国国内的投资家来接手填补,这样就意味着相关挤出效应将会更加显现,即政府通过国债的发行占用过多的社会财富,从而压缩了美国民间的投资。本来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是想促进对美国国内的投资,但这种挤出效应却会压缩民间的投资能力。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国持续减税政策不仅很难达到所希望的效果,而且还会带来更多的负面作用。同时,如果国际上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减少,就会增加美国国内融资成本,影响民间投资。所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已经调低了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