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央妈辟谣陈耀明私印同号钞,“神秘”的中钞集团只是造币吗?

2021-12-22 15:5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央行年内第三次报案。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钞或中国印钞造币)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1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陈耀明出生于1964年1月。1984年8月参加工作后,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综合计划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防伪印刷公司筹备组成员,海南华森实业公司(印制公司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印钞厂副厂长等职。 2001年8月至2021年1月,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21年1月至今,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不少网友好奇,中国印钞造币是什么单位,除了印钱还有哪些职能呢?

印钞、造币、造机,身份证、护照等也与它有关

官网介绍,中国印钞造币不仅负责人民币的设计、研发、印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还是标准国库金的制造者。同时,还是高端范围产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金融票据、身份证、不动产权证、护照、结婚证等。除此之外,还是重要证章和货币文化产品的制造者,比如国徽、奥运奖牌、国家级荣誉奖章及纪念章等。

(印钞厂)

通俗来讲,中国印钞造币不仅可以造钱(包括纸币、硬币、纪念钞);还可以制作各种奖章、纪念章;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门票也是由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中国印钞造币下辖企业之一)印制。

早在2010年5月,中国印钞造币彼时的董事长敖惠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有很大一块业务延伸到市场上,比如信用卡,我们印制信用卡占了市场的1/3。还有支票、本票、汇票、增值税发票等高级防伪品的印制;还延伸到奥运门票、世博门票、金银等贵金属制品、护照、部分身份证、房产证、结婚证等,这些市场型的业务,我们也接受委托,参与印制。”

值得一提的是,中钞还可以制造印钞专用设备,以及金融机具。资料显示,中国印钞造币专业从事金融机具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产品分类齐全,涵盖纸币机具、硬币机具和银行自助设备三大业务市场。

据介绍,中国印钞造币是国际三大印钞专用设备提供商之一,下属的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和中钞长城金融设备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内印钞造币机械产品研发制造的专业企业,具备胶印、凹印、印码、检查、丝凸印、涂布等印钞全流程设备,及高速冲压、滚边滚字、压印、质量在线检测、包装联动线等造币全流程设备研发设计和加工制造能力,致力于自主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安装调试、销售维保一体化服务,实现了我国印钞造币企业主力设备的国产化。

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下辖23家大中型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是集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于货币文化产业发展和货币信息化研究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从组织架构来看,中国印钞造币下辖23家大中型企业(含1家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中钞研究院)。包括7家印钞公司、3家造币公司、2家钞票纸生产企业,3家特种防伪、特种油墨、雕刻制版等专业公司和7家市场型企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石家庄、南昌、广州、沈阳、南京、海口、深圳、保定、昆山等城市。

(中国印钞造币的组织架构图)

从历史来看,中国印钞造币行业起步于1948年。公开资料显示,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设立发行处,当代中国印钞造币行业开始起步并逐步发展扩大。194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设立印制管理局,开始对全国印钞造币企业进行统一管理。1980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印制总公司,为企业性质,同时保留“印制管理局”名称,对外交往时行使部分行政职能。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印制总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2021年12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核准,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于2021年12月20日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现名称已变更为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为“中国印钞造币”)。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权利义务由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跻身世界前列,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印制货币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印钞造币不仅先后设计、印制了五套人民币以及题材丰富、技术先进、印制精美、意义重大的纪念钞(纪念币),还为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印制货币。

据介绍,中国印钞造币不仅是国内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同时在世界印钞造币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中国印钞造币拥有最大的产业规模、最齐全的专业门类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另一方面,其综合设计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管理运营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印钞、造币和专业设备制造全产业链国产化输出。

例如,2016中国丙申(猴)年普通纪念币荣获克劳斯世界“最佳流通币”奖,这标志着我国硬币设计的艺术性、工艺技术的精湛度、生产与质量控制的精细化水平,赢得了国际造币界的广泛认可。此外,中国印钞造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为泰国、尼泊尔、马来西亚、巴西等多个国家提供硬币产品和服务。

(2016中国丙申(猴)年普通纪念币部分图样)

2021年3月,中国印钞造币董事长杨立杰在接受英国《货币新闻》杂志专访时介绍了国际业务的计划,“我们认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国际大趋势,21世纪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们顺应这个大趋势。”

他指出,在2015年启动了“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参与国际印钞造币市场、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国际交流,我们拓展了自身视野,为亚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客户提供了一些产品和服务,与国际同行和客户建立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关系。在大家的信任与帮助下,更进一步融入了国际印钞造币的大家庭。 

杨立杰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结交更多的朋友,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通过技术合作,共同推进防伪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通过市场合作,为国际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