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梦想是干出来的

2018-12-19 09:29:24 大洋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来自广东不同行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拱北口岸海关关员孙斌

拱北口岸海关关员

孙斌

跟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步伐

昨天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表彰了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拱北口岸海关关员孙斌收看了大会直播后向记者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90后’海关关员,我深感庆幸,庆幸自己能够以一个海关关员的身份,跟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步伐奋勇向前”。

孙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来拱北口岸工作的几年间,他有幸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国两制”的交汇处,目睹各种高科技设备逐渐将海关监管现场武装了起来。从原来的肩挑背扛,到如今的全自动化行李分拣系统;从原来查验的“众里寻他”,到如今依靠人脸识别、毫米波等高科技手段“精准定位”;从原来现金缴税,到如今手机扫码快捷支付……改革开放40年来,海关监管方式不断创新升级,通关效率越来越高。作为一名身处口岸一线的海关旅检人,“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我看在眼里,干劲更充足,喜在心中,信念更坚定。每当听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发出感叹:“现在过关真方便”,我心里都由衷地自豪。在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中,我感知,我学习,我体悟,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时刻准备着”!

乳源县信息中心主任赖南坡

乳源县信息中心主任

赖南坡

在新征程中贡献自己一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充满着人民情怀,更有着历史担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也让我更期待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应有的一分力量!”聆听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信息中心主任赖南坡仍激动不已。

他感慨地说:“吃完一山搬一山,一生要走百十座山。这曾经是过山瑶同胞们千百年来颠沛流离生活的真实写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乳源瑶族同胞们的生活可谓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祖祖辈辈连‘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赖南坡自豪地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乳源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近年来经济发展水平已走在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国12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上游水平。如今,坐拥岭南屋脊与南水湖光、瑶族文化与特色产业的“世界过山瑶之乡”正呈现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瑶城雏形。

广之旅总裁朱少东

广之旅总裁

朱少东

抓住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倍感振奋。

广之旅作为一个旅游企业,其成长和发展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改革开放40年,广之旅前身——广州市旅游公司1980年正式成立,今年是第38年。38年来,广之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茁壮成长。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年拥有员工1700多人,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53.3亿元,是华南地区第一大旅行社。作为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国有旅行社,广之旅的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也得益于“先富起来”的消费者提供的市场土壤,更得益于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积极向好的旅游产业发展。

我国的改革开放为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广阔的前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旅游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众多的机遇。广之旅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把强大的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优化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存量业务上提质增效,在增量业务上创新突破,不断提升企业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从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实现广之旅的转型升级、突破增长,创造价值,打造成为全球卓越综合旅游服务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发展出新出彩贡献一分自己的力量。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

张劲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启示,并提出了一系列指引全国人民开创未来的重要判断和论述。

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民营企业家,张劲认为当前正是在中国实现伟大梦想的最佳机遇期,是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民营企业要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真干、实干、快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大显身手,再立新功,用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向世界证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仍是最好的创业时代和创业热土。

改革开放40年,雪松控股经历了一半的时光。短短20余年,雪松控股成长为世界500强,就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得益于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环境。作为广州本土培育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对改革开放这段历史的最好纪念和致敬,就是在广州这片热土上继续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接下来,雪松控股将从以下三方面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推动供应链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二是坚定实业初心,加强自主创新,实现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三是通过构建现代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支撑。

深圳海关运行管控中心谭畅

深圳海关运行管控中心

谭畅

普通人更需勠力同心

12月18日,深圳海关组织工作人员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深圳海关运行管控中心的谭畅表示,全程收看下来,总书记的话语始终萦绕在他耳边,他深感40年改革开放成就来之不易,深感国家富强来之不易,深感人民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得来。”谭畅表示,特别是在深圳这个城市,更能深切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大变化,以及中国所取得的令全世界瞩目和惊叹的伟大成就。

谭畅说,海关工作现在也正经历着历史的转折,科技不断地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模式,比如以前纯靠人工查验的货物,如今有了新的设备、科技可以辅助关员查验,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的发展,智慧查验、智慧管控在海关的日常工作管理中也体现得越来越多。

谭畅表示,作为一名海关关员和共产党员,岗位虽然平凡,但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拼搏,为新时代改革开放贡献绵薄之力。

电子工程师李群山

电子工程师

李群山

萌生了回家搞生态农业的念头

“我全程看了,非常精彩,十分鼓舞人心。”电子工程师李群山提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时异常激动。1992年,李群山只身从湖南老家来到东莞,至今已有26年。这26年里,李群山在电子行业努力打拼,在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也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东莞带来的巨大变化。

李群山告诉记者,此次全程观看了庆祝大会的直播,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到一步一步改革开放,再到深入实行改革开放,最后到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都做了详细的报告。而且报告明确提出以后还要继续改革开放,并解决好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李群山说,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自己很受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了解到中国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还有乡村振兴战略,我都萌生了回家搞生态农业的念头。家里有几百亩山林,正好可以好好利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有几句话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比如‘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我很清楚地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空谈,而是实实在在在做。”李群山如是说。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