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全力跑好自己这一棒

2018-12-19 09:33:03 大洋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州引发热烈反响。来自科技、文化、社区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分享心得,并纷纷表示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从化区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

从化区莲麻村党支部书记

潘安娜

将以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从化区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扩大内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和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系统思考,感动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从化区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对此深有感触。“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道路村村通,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

潘安娜表示,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从化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计划到2020年,基本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潘安娜说,未来,整个从化区所有的特色小镇将会紧密结合,共同促进,莲麻小镇运营管理的精细化和品质化也将进一步提升,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政府负责搭建好这个舞台,最终由村民做舞台的‘演绎者’,在未来更多地参与到特色小镇建设与经营项目中去。”潘安娜告诉记者。

南沙区政务中心创新组组长曾昱程

南沙区政务中心创新组组长

曾昱程

通过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非常激动、自豪。这种感受来自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辉煌成就、发生的历史性深刻变革,以及我们每个人都有幸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南沙区政务中心创新组组长曾昱程对记者说,作为南沙的一名政务中心工作者,他见证到自贸试验区通过改革创新推动的营商环境大提升。他介绍,目前南沙已经实现涉及二十一个部门的“五十证”联办,实现营业执照一天办结,银行开户两天办结,准营许可事项均可三天办结,大幅降低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开办企业便利度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

曾昱程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将跑好自己这一棒,不断通过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办事流程优化,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程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办事便捷性,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提升南沙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创新更多更好的南沙政务服务。”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艳华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郭艳华

更坚定地走绿色文明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艳华认为,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改革再出发,也是为了把改革向进一步纵深推进,通过改革破除发展掣肘,释放发展红利,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郭艳华说,对于广州而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不遗余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形成科学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机制体制创新引领广州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的台阶,更加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绿色文明发展道路。

白云区京溪街道办工作人员孙永彬

白云区京溪街道办工作人员

孙永彬

继续当好街坊的“孙三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40年,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而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每个中国普通人、普通家庭来说,却承载了独一无二的生活与人生意义,正是改革开放让祖国变得繁荣强盛,让人民有了幸福美满生活。”白云区京溪街道办工作人员孙永彬表示,自己全程收看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鼓舞人心,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改革开放之于国家、民族和每一个中国人的意义。

因为长期做群众工作,备受街坊信任,群众送给孙永彬一个外号:“孙三多”,指的是他话多、点子多、真情多。“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是密不可分的,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未来的美好生活更需要每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勤勉劳动、爱岗敬业,干一行专一行,为祖国未来发展添砖加瓦。”孙永彬表示。要继续扎实练好群众工作本领,与社区街坊打成一片,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继续当好街坊们的“孙三多”。“基层工作事多繁杂,但件件都与群众息息相关。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心上,以问题为导向,真真正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

倪惠英

我们粤剧也应该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表示,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如今年逾花甲的她虽然退休了,却依然把粤剧视作自己的终身职业和事业,想把毕生所学传承给弟子。近年她率领专业团队,策划、编排了一套“粤韵健身操”,带进了广东中小学校园,目的是让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倪惠英展望,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离不开与社会同步的变革、开放,要甩掉老套乏味的旧标签,“人们的审美理念变了,我想我们粤剧也应该与时俱进。”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光良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唐光良

用科技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光良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自己对这句话感受最深。

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广州地理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地理空间信息研究,并将其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用于支撑区域发展。近年来,在广东省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的大背景下,地理所的科研人员,将地学专业知识与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智能行业应用、地学大数据等结合起来,进行技术研发,完成了在地质、农业、林业、海岸线、旅游等多个行业的实践应用。在微型无人机在行业上尚未成熟应用的时候,自行集成研发可搭载不同传感设备的无人机,进行航拍作业,满足地理科研工作的低空数据采集。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将地理空间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各行业的生产实践和产业发展中。国家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为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注入新的活力,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实验室成果投入到市场应用中,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唐光良表示。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