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冠军: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仍须发挥海外侨胞独特优势

2019-11-10 14:07:54 中新网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于11月在广州召开,作为在大湾区投资耕耘多年的粤籍侨领,梁冠军向记者谈起他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切身体会和独到看法。

  【同期】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自从大湾区的策略公布以来,我们海外的侨胞都很兴奋,因为我自己作为广东人广州人,也真的想要为这个大湾区的建设作一份努力。因为我们在纽约,纽约也是大湾区,那么,很多可以借鉴我们纽约的经验,作为我们侨胞有一个这样的特殊的关系,特别的一个桥梁,可能会对大湾区的建设,我们起了一个更加积极的作用。

  梁冠军认为,作为继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即将崛起的又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无疑将对全球产业格局调整,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及世界城市群的分布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极具想象力。今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引导华侨华人参与大湾区建设”“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居民的纽带作用,增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等具体政策指引和导向,梁冠军对此印象尤为深刻,认为这是对广大海外侨胞的一项重大利好。

  【同期】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因为大湾区的战略推出来以后,我看那个9+2(城市群),那个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包括我们港澳同胞,包括我们广东的九个城市,那么的话一起来有这么一个共商共赢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我们大湾区的人也好,环境也好,各个方面甚至比其他三个大湾区都可能有所再上前一步,也提供很多的商机给我们的朋友来大湾区的投资建设,因为能够抓住这个时机,这个很重要。

  我觉得对我们侨胞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我们很多特长可能在大湾区就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包括各个方面,金融、高科技、文化,还有新的理念,总而言之通过各个方面的合作共赢,可能大湾区会提供给我们侨胞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很好的一个机遇,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

  据介绍,1982年于纽约注册成立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目前会员单位已由成立之初的13个发展到221个。多年来,该会及梁冠军本人与广东联系密切,多次组织侨领来粤访问,促进了中美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了广东省经济、文化建设。

  【同期】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我们作为美东华人社团的总会,我们也发动了属下的221个侨团的朋友一起来宣传我们大湾区有哪些好处,有哪些就是以后有对自己的发展,有很大的平台,这个宣传很重要。讲好我们中国故事,讲好我们广东的故事,讲好我们大湾区的故事,那么的话,因为让他自己能够知道我们要推动给更多他所认识的朋友能够参与到这个大湾区的建设中来。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