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增长”为目标,深圳“蓄势”赢终局

2019-11-10 10:34:52 南方网

  据统计机构数据表明,深圳市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6.6%,增速分别比全国和全省高出0.4和0.2个百分点,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依然稳中有进。尽管这个数据与深圳GDP巅峰时期的增长率有所下降,但这并非坏事,种种迹象表明,因为深圳已经进入一个“蓄势”的阶段,正为下一波的跨越式发展准备力量。

  目前来看,深圳的产业升级仍在坚定进行。产业升级,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结构优化调整的过程。通过对比深圳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结构(今年深圳三次产业结构为0.1:39.3:60.6),可见第二产业的比重有所下降,但第三产业的比重不断上升。这意味着深圳以高新科技为主的“新经济”正在不断壮大,逐步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我们知道,以知识经济、创新科技为主轴的“新经济”,是当下经济最有生命力的部分,也是“质量最高”的数据。这部分数据的亮眼表现,意味着深圳的产业升级依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依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同时,我们也看到,第二产业受国际经济形势下行的冲击较大,短期也出现一定的波动,影响了GDP的增速;但是,以“新经济”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则表现坚挺,在逆境中仍然保持极大的竞争力。尤其是极具战略价值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不断升高,达到71.4%和66.0%,这个成绩令人鼓舞。因此,深圳的增长率是一种“高质量的增长”,超越了数字本身的意义。

  产业升级并非是一蹴而就。始自2013年的互联网创新浪潮,经历了6年的狂飙突进,也经历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目前,新经济的格局已经逐渐确定,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企业已经站稳了脚跟,但也有一些企业在度过了前期的爆发期后,进入了漫长的“途中跑”阶段。随着市场的饱和、竞争的积累,不少创业公司都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可见,产业升级的过程是非线性,但是它的前景依然是确定的。减速、放缓、调整、重构,结构的优化不可能在高速奔跑中完成。但是,“高质量的增长”说明了深圳产业升级依然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正如中国(深圳)综合开放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表示的那样,“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过程中,中间出现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规律。深圳要稳住阵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定力地走下去。”常言道,收回来的拳头更有力,适时的调整往往是为了走得更快更远。

  磨刀不误砍柴工。早在2012年,深圳就提出了增长模式从“深圳速度”往“深圳质量”发展,以倡导“有质量的增长”。当时深圳经历08金融风暴的阵痛,同时受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所累,GDP增长率数据也一度跌至5.8%(2012年1-2月),但从那时起,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战略调整,力图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创业创新,从“制造”往“智造”发力,不少创新企业在那里播下了发芽的种子——柔宇、大疆、华大基因等,就在那时横空出世。因此,调整期之后,深圳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并在2014、2015年期间连续创造超过8%的增长率,调整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战略调整的作用,就是一种蓄势,它通过寻找经济的制高点来获得势能,通过“做减法”来换取更多的增长机会,一旦调整完成,势能将会转化为动能,新的一轮高速发展也将变为可能。

  在新经济时代,人才是城市的竞争力所在,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同等重要。最近,深圳也大力度高薪引进了大量教师与医生,以期望扭转基础公共服务的短板。这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魄力所在——通过补齐短板,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毕竟,高质量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对民生的投入必将产生长远的效应,从而促进人才集聚的形成。

  综上所述,深圳的明天更加值得期待。尽管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深圳一直稳扎稳打,坚定前行。当下之际,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圳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说深圳已蓄好势能,深圳经济发展即将展现的必将是光明灿烂的前景。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