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力企业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2019-11-18 22:06:17 南方网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稳外贸工作任务较为艰巨,在这样的特定背景之下,10月15日开幕的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不仅再度吸引了世界目光,而且令不少国内企业寄予广泛期待。拓宽国际市场、走向世界舞台,广交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广交会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已经走过62年历史,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风向标”,是国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在联结国际国内市场、促进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相当关键的作用,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交会助推企业走出去功效日益凸显。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广交会不断走向成熟、完善,引领广大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和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从大到强的“蝶变”。民营企业已成为最大的参展主体,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的“三自三高”产品不断涌现,外贸质量明显提高。随着市场上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日益激烈,以价格为竞争优势的产品逐渐式微,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广交会的舞台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广交会大有可为。广交会始终是中国开展对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更是新形势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为更多境外参展企业提供了开拓中国市场和“卖全球、买全球”的新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来自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更成为一个新的外贸增长点。与时俱进,创新作为,优化服务,推动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更为密切的贸易往来,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纽带。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更是广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起跑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平台优势,助力企业开拓新的合作空间,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新未来,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广交会大有可为,也一定会有更大作为。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