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员:全力支持广州“出新出彩”焕发活力

2019-11-18 22:07:34 南方网

  广州和深圳是广东的“双核”,年轻的深圳如今正在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而老城市广州,未来在何方?

  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就在广东、广州创造性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中。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这是从全省层面谋划广州未来发展,对全省动员、全力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总书记交给广东、广州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广州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总牵引、总目标。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制定和省委《通知》的印发,是广东、广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上升为全省战略。这不单是广州的机遇,更是全省的机遇,是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后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各地各部门必须牢牢抓住,着眼全局和长远,通盘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支持广州“出新出彩”焕发活力。

  广州建城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悠久的岭南文脉、坚实的综合实力。这是继续前行的基础,也是焕发活力的源泉。但老也有老的局限,老城市也有自己的短板——“大城市病”有待破解,传统产业有待升级,城市环境有待优化,创新思维有待强化等。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州必须用好优势、补上短板,推动“出新出彩”、焕发活力,防止“又老又旧”“不新不活”。从更大意义上说,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也有“先行示范”意义。因为就全国范围来看,像深圳这样的年轻城市毕竟是少数,而大多数城市是和广州一样的“老城市”,它们普遍面临城市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的问题,同时迫切需要激发与时俱进的城市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提出的要求,比如“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民环境改善”“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何尝不是对所有老城市提出的要求。由此可见,广州肩负的使命重大,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关乎老城市未来,对其他城市也有示范借鉴作用。

  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毫无疑问应成为广州市的“天字一号”工程。“出新出彩”代表着一种危机意识,排头兵、先行地的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格局中,只有一往无前向前跑,广州才有可能领跑,而不是落后甚至掉队。“出新出彩”代表着一种进取态度,既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也不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必须有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支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走在前列。“出新出彩”代表着一种革新精神,只有打破过去的一些条条框框,突破已经固化的利益格局,破除形成依赖的发展模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广州才能迸发城市活力。“出新出彩”代表着一种务实品质,结合全省发展大局,立足广州发展实际,设定可行时间表,规划科学路线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在原有基础上“小步快跑”,广州才能实现“彩”无止境、“新”不止步。

  “力争到2022年,城市能级、经济规模、创新带动力、要素集聚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力明显提升,经济中心、枢纽门户、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综合服务、社会融合等功能取得新突破……”推动“四个出新出彩”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广州作为主体责任方,必须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调动全市资源,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强化广深“双核联动”,深化珠三角城市战略合作,加快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参照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模式,建立支持广州的工作机制和特事特办机制,主动协调解决广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同等的力度,全省动员、全力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同时拥有广深“双子星”,是广东之幸,也是未来之基。在新时代继续当好排头兵,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充分发挥广深“双核”驱动引领作用,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重大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不懈奋斗!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