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闯出一条新路”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具全局意义

2019-11-18 22:51:47 南方网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深圳特区,这次又接到新的使命。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是深圳新的战略定位。这份4000多字的《意见》,为深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锚定了航向。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

  基础好条件成熟深圳是最佳选择

  “从发展成就看,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佳选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王小广认为。

  1980年,党中央创建深圳特区的战略意图就是“杀出一条血路”,积累改革开放的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国经济局面的好转。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诞生第一个“万元村”,注册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开启第一次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建立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设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

  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是最能体现深圳发展成果的数据之一:1979年深圳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96亿元,2018年深圳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2.4万亿元。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一脉相承、使命相续。试点先行、服务全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

  “先行先试”积累起来的成功实践、发展成就,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深厚、条件成熟,有信心、有能力从“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闯出一条新路”。

  科技创新引擎支撑深圳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

  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比广东全省高1.21倍,比北京和上海分别高37.9%和42.2%。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近年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取得快速发展。据统计,深圳目前拥有360多家上市公司,上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7.00万件和2.13万件,是内地拥有PCT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此外,深圳目前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87家,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

  更为引人瞩目的是,深圳的创新发展能力不仅在国内领先,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且开始在全球显现其巨大的影响力。今年5月,被称为“DNA修复之父”的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实验室在深圳光明区启动建设。随着更多的世界顶尖科研团队和机构落户光明区,光明科学城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步前进。

  深圳将系统布局建设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化基础科研的“短板”为“潜力板”,力求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

  民生“短板”也是最大的“潜力板”

  “初来深圳,我便感受到了它的开放和包容,深圳教育也具有同样的特质。”今年上半年,丁成来到深圳一所小学实习,在即将到来的9月,他将正式入职,成为一名深圳教师。

  丁成在被深圳教育的热情感染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圳目前的教育水平还无法匹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要求。

  在医疗方面,截至2017年,深圳全市各级各类医院数量只有134家,分别为北京的19.1%、上海的38.4%、广州的58.5%;每千人病床数仅为3.5张,分别为北京、上海的2/3,广州的1/2。

  对此,多年来深圳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投入。过去5年,深圳全市9类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占财政支出六成以上。

  《意见》以“民生幸福标杆”为战略定位,提出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是深圳的契机。正如广东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军晓说:“这些短板将是深圳最大的潜力板。”

  “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激发新活力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再到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今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加速布局落子,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一路向前。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看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广东的两项重要任务。霍建国建议,一方面广东要保持政策定力,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做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另一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东民营企业数量多、实力强,市场机制完善,在创新等方面应发挥更强的功能。

  专家认为,这两大战略的叠加,将会激发出强大的能量。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深圳先行示范提供了大机遇,打开了大空间。另一方面,深圳的探索先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发展提供了经验,带动大湾区城市加速前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全局意义,首先就表现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

  “深圳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确定近期和远期的行动方案和目标,将《意见》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计划。”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意见》的发布对深圳各方面的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应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示范区的优势,在体制创新方面为全国树立榜样。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