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颁出省内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 人才技能等级企业说了算

2019-11-18 22:53:28 南方网

  11月8日,广东省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颁发仪式在深圳举行。活动现场,共有103名职工获得了广东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这标志着深圳市多元化评价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将为深圳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择优遴选了10家企业参与首批试点,约占全省试点企业三分之一。试点企业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涉及39个工种,覆盖产业工人约5万人。截至11月初,全省首批试点企业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和落实双备案的央企试点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已率先完成第一批考核。

  “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很高,感受到了对基层技术人员的重视,激发了一线员工不断进取,奋力拼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代表马星,在这次的技能等级认定中获得了高级工的评定。

  职工如何通过企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国海油职业技能鉴定办公室主任冉兵以“采油操作工”举例,工人经过上岗培训,需要在海上工作一年后,再进行初级工的考评,考评内容包括个人职业素养、实际操作和专业理论考试等方面,通过考试后才可取得相应的证书。“现在的认定,最重要的是发挥了企业主体作用,让技能认定工作更贴近生产实际。”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革试点中,紧扣“放管服”要求,创新了服务模式,鼓励支持企业自主评价,由企业自主确定技能等级、自主调整申报条件、确定评价方式、完善评价规范、实施考核认定,解决人才评价与市场需求脱节错位的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自主评价结果体现“深圳质量”。指导企业紧密结合岗位实际需求,制定技能等级认定个性化实施方案,提供命题指导、题库建设和考评人员培训等技术支持服务,促成首批试点企业组建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联盟,研究完善自主评价培训补贴政策。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