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11-21 11:50: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近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高举思想旗帜,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人士热烈反响。

  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金钥匙”

  11月18日,中国法学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是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把‘金钥匙’。要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

  “习近平法治思想既将马克思主义法学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充分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回答了我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所遇到的一些法治理论难题,为解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遇到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方案,令人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翟国强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等重大理论问题,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发展新境界。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表示,要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国际法治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政府能否做到依法行政,政府权力能否得到约束,政府行为是否公正规范,不仅关系到法治国家的建设,而且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山东济宁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朱勇志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决策、行政执法和矛盾化解的全过程,以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法治促改革、促创新。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张力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法治蓝图,以民法典等法律作为政府机关行政决策、行政管理与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从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章润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表示,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主力军,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阵地。要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建设更加协作有力的办案团队,完善更加顺畅高效的审判体系,推进更加快捷便民的司法服务,全面提升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指引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表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彰显了党坚持以法治保障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西北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高校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以及法学学科建设,形成完善的法学理论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学科体系,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具有法律职业理想的法治人才。”

  “作为新时代的执业律师,我们感恩身处在一个法治制度不断健全、司法环境不断优化的美好时代。”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白敏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和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上,将始终坚持把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法律援助、法治体检、普法宣传等公益法律服务,携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律师力量。”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