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多方宣布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中国正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地法

2021-10-16 08: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第一阶段在昆明正式闭幕。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COP15主席黄润秋在15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期五天的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取得三项突出成果。

其中包括成功举办高级别会议,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高级别政治推动力;发布《昆明宣言》,为后续针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磋商提供政治指引;中国宣布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资金,提出务实而有力度的东道国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我们必须持续推进几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建立具有雄心的框架,保证充沛的资源支持以及建立合理可行的运作机制等。此外,她强调,生物多样性危机与气候变化危机必须被视为两个相辅相成目标,予以同步推进解决。

黄润秋也表示,中国即将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包括协同推进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内容。同时,黄润秋提出,中国正研究制定国家公园法和自然保护地法等,以进一步提高自然保护区质量。

(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郑玮/摄)

多方宣布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自1992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实施以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公约提出的保护、利用和惠益分享三大目标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因此,国际社会也期待COP15像气候变化领域的巴黎峰会一样,成为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关键节点。

黄润秋表示,目前COP15第一阶段会议所有任务均圆满完成,已成功举行高级别会议,包括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以及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分别发布《昆明宣言》和《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倡议,为将于2022年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广泛共识。

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COP15第一阶段会议达成了比原本预料更多的成果。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将确保30%的气候变化资金进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同时,有9家机构承诺未来10年将认捐50亿美元资金支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欧盟也宣布将生物多样性资金从55亿欧元增加到60亿欧元。

但是,伊丽莎白·穆雷玛也指出,我们必须要持续推进几个尚未解决的问题。首先,要确保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具有足够雄心和愿景,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所有首要和间接、次要的驱动因素。

此外,还要进一步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在未来能够有充沛的资源支持,确保这一愿景能够反映在金融、商务、健康、医疗等领域中。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建立一套可行的机制,确保我们能够实现目标,实现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伊丽莎白·穆雷玛强调,为了确保所有人获得公平、可持续的利益,我们必须要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危机,这两者必须被视为相辅相成的两个目标,不能单独分开应对,我们必须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COP26)上发出一致信息。

中国正研究制定国家公园法和自然保护地法

针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双重危机,黄润秋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两者是密不可分、相生相成、协同推进的,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减缓全球升温,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有助于从整体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减缓气候变化。

黄润秋表示,中国即将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其中将包括协同推进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内容。

此外,针对目前国内部分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破碎化问题,黄润秋表示,中国计划通过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和保护措施。

我们正在研究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推动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等行政法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管控措施,建设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定期开展保护成效评估,严格落实相关法律责任,确保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为全面系统管理和保护提供法律保障。”黄润秋说。

同时,黄润秋透露,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通过整合各类有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规避和优化相邻自然保护地等方式,加强保护地管理,特别是对被分割破碎化、污染化的保护地,通过这些措施加强联动性,形成比较完整的保护地体系。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3030”目标,是否会被写入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之中?

对此,黄润秋表示,我们注意到以“高雄心联盟”为代表的许多国家提出到2030年要保护全球30%陆地和30%海洋的目标。但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只有15%的陆地和7%的海洋得到保护,还没有完成“爱知目标”。“3030”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人们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迫切愿望和宏伟目标。

但也有部分国家提出,确定保护地的数量是重要的,也要考虑保护区的质量。一个高雄心目标的实现必须要有支持目标实现所需要的资金、资源和制度保障,也离不开有效管理,以及地方、社区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做到兼顾雄心又务实。

黄润秋表示,作为COP15东道国,中国将努力推动各缔约方扩大共识,达成兼具雄心又务实的保护目标,服务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2030年长期目标,以及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据悉,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云南昆明举行,届时各缔约方代表将以线下形式展开讨论,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做出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