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 > 正文

陈家祠、广州塔、南沙港……羊城美景向大V诉说湾区“新”与“旧”

2021-11-12 18:17:54 南方+

  南沙港的货船迎来送往忙,斑斓的集装箱在暖阳下静待。

  与五彩货箱相交映的是数十顶白色的安全帽。11月11日,“E起行”同心逐梦大湾区——网络名人湾区行主题采风活动来到了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现场。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作为‘广州方案’,拥有一套全国产、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系统。有了它,老码头提升为智能化码头也成为可能。”工程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向大V们表示,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

  码头上“自给自足”忙碌着的蓝色吊机等无人化工程装备成为大V们手中相机的焦点。“在南沙港看到无人装卸车车,无人操作吊机,想想我们有的很多国家都没有。我骄傲了吗?我没有。”在港口,博主“孤烟暮蝉”敲动着手机键盘,在微博上向她的640万粉丝实时分享见闻。“叉着腰赞一个。”“你哪里是骄傲,你这是凡尔赛!”没一会儿,粉丝们围绕着南沙港的自动化改造讨论起来,自豪之情从评论区溢出。

  实际上,作为目前全国最大内贸货运枢纽,南沙港也确实值得“叉腰骄傲”。在珠江沿岸开通69条水上驳运“穿梭巴士”,在泛珠地区建成36个“无水港”,南沙港铁路将于2021年内建成通车。同时,港区作为南沙自贸片区的重要功能承载区,外贸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开辟“一带一路”海上航线最密集的港口。

  大湾区的蓬勃活力不止于此。昨日,在秋夜清风中,大V们坐在广州塔上的摩天轮里,望着珠江与对面的珠江新城,感受到了羊城的“视野”与气魄。

  广州塔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与海心沙岛隔江相望。建筑总高度600米,其中主塔体高450米,天线桅杆高150米的“小蛮腰”,始终“霸居”着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观光塔的“地位”。

  当然,令网络大V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创新”“发展”,还有“传承”“守旧”。

  11日一早,博主“阿卡宇航”就发送了一条微博,蓝天映衬之下,陈家祠木雕、彩绘壁画等传统岭南建筑艺术跨越百年依旧熠熠生辉。镜头拂过写满历史痕迹的一砖一木,感受着清代建筑艺术的精巧。

  配文同样引人深思:陈家祠,又一个广州闹市里的景点,始建于清朝,是广州赶考考生和出差官员的落脚点,所以也有陈氏书院之名,当然主要还是作为祠堂。房顶雕刻受到广州潮湿温暖气候的影响,需要频繁维护,幸有非遗传人一直在做这件事。

  陈家祠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筑。在馆内负责人进行介绍时,网络大V们不时发出疑问与赞叹:“一百多年后竟然能做到这样。”“一定花了很多功夫吧。”

  落成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的岭南祠堂自1988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完整与精巧见证着广东对于传统文化载体的全新守护,也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之外的“守旧”一面娓娓道来。

  湾区风光无限,接下来的珠澳之旅还将有哪些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记者】钱明雅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