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以奋斗书写时代荣光——一线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弘扬奋斗精神

2022-10-11 17:32: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题:以奋斗书写时代荣光——一线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弘扬奋斗精神

  新华社记者樊曦、姜琳、周闻韬

  金秋十月,是一年中的黄金时节。广大一线党员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第一缕晨光撒向大地,中铁十五局集团沈白高铁项目建设工地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沈白高铁大洋沟大桥施工现场,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沈白高铁项目党支部书记杜海波穿梭在工地上,认真检查着每一道工序。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这位有着15年党龄的“80后”一直坚守在工地,小到钢筋绑扎,大到浇筑施工,他认真把好每一道施工关口。

\

  10月11日,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沈白高铁项目党支部书记杜海波在工作中。 新华社发(张臻月摄)

  “身为党员,就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扎扎实实的态度交付放心工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海波说。

  千里之外,银线飞架,电网纵横。

  在1000千伏特高压浙福线江莲II线,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蒋卫东带电作业特战班”的成员们身穿厚厚的绝缘服在离地高约100米的作业面,有条不紊地开展带电消缺。

  “带电作业挑战大,但能在用户‘零’感知的前提下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蒋卫东说。32年前,他踏上电力一线,立志“守护万家灯火”。如今,他带领年轻一代的工人,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守护电力安全。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一定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守护好祖国的能源大动脉。”蒋卫东说。

  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奋斗书写担当。田间地头、城市巷陌,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广大一线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耕耘、扎根奉献,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一粒油菜种子会开出什么颜色的花?一般是黄色的。而黄桃翠带领团队让油菜花开出了五颜六色。几碗菜籽才能榨一碗油?通常是三碗。而他们却实现了“两碗菜籽一碗油”……

  黄桃翠是重庆市油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13年间,她专注于一件事:破译为油菜赋能的科技密码。

  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黄桃翠和团队交出亮眼的科技创新答卷:“庆油8号”含油率高达51.54%,是目前国内大面积推广品种中含油率最高的油菜品种。“作为科研行业的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奋斗在油菜科研一线,把油瓶子拎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清晨的北京,7点刚过,快递小哥刘阔就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

  快递员刘阔在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一处顺丰速运营业点做送货前的准备(2022年8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2019年春节前夕,在北京前门石头胡同快递服务点紧张工作的刘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鼓励。“当时我刚装完车,正在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我们。他一把握住了我满是灰尘的手,温暖又有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阔说。

  几年来,刘阔一直牢记总书记叮嘱,努力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凭着不懈努力,2021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未来我会更加努力,用速度和真心将快递送到千家万户。”他说。

  深入企业生产运营一线,倾听意见建议、研判解决方案……“真诚服务”也是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产品经理孙鹏的工作信条。在掌握大量一线数据的基础上,他和团队研发出聚焦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线上服务生态系统,完成“专精特新”培育认定5360家,汇集专业化惠企服务1100多款,助力中小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创新方式改善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孙鹏说。

  在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看图纸、接电话、跑现场,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干劲十足:“有老年居民为主的老旧小区要改造,还要验收儿童友好型社区。”

  党员带头、居民共建。这个常住人口3万多人、老年人占比超21%的社区,获得过“2022年成都市老年友好型社区”、 四川命名首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多个称号。

  “只要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李含荣说。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一线党员将继续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以自己的拼搏付出、奋发进取,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