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社论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2022-10-12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新发展理念不仅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而且阐明了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全局的作用。

新发展理念的根与魂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目标,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自觉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新发展理念提出以来,我国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又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着力点放到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系统集成与精准施策。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每一条都对应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围绕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发展与安全等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着力点一一展开,将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必须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多因素的整体,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实践的思想引领,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整体,必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辩证思维,用发展的眼光审视系统,避免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宏观经济方面要防止大起大落,资本市场上要防止外资大进大出,粮食、能源、重要资源上要确保供给安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还要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做强自己,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新发展理念深刻洞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根据形势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引领经济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将深刻改变和重塑我国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