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频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广东金融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2022-10-14 12:05:10 股市广播 王春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广东金融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全国首创本外币一体化账户、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推动“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三大“金融通”范围不断扩展;绿色信贷和债券规模居全国首位……

 

当前,广东正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站在更高平台上,实现金融业改革开放更大的跨越。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挂牌一年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金融成绩单:吸引超700家金融类企业落户,2022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82亿元。这只是广东金融创新一处缩影。不仅是珠海横琴,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当地金融发展各具特色,改革动力不断释放,实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支撑。

 

十年来,自由贸易(FT)账户上线、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一系列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动能。

 

大时代有大担当。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次年5月,《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发布;6月,广东推出“湾区金融80条”,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蹄疾步稳。广东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站在更高平台上,实现金融业改革开放更大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