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正文

党代表通道丨王旭东:开放包容 交流互鉴 中华文明才有了巨大的生命力

2022-10-16 13:37:08 央视新闻

今天(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三年半前,我来到了故宫博物院。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到今年已经是602年的时间了,皇家的古建筑群及其收藏的文物,承载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的文化交流、融合;我们看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能够生生不息,就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开放包容,不断交流互鉴,才有了巨大的生命力。

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我们提出了“四大愿景”:要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仅仅靠故宫博物院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甚至国际同行的参与。“四大愿景”也需要不断地向国际同行,包括国内同行来学习、来借鉴。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