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评论丨如何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要求?

2022-10-17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永军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

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于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以此为起点,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近几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的考验,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引领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重大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这将给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东升西降”的大趋势愈发清晰,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但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政治集团化对抗苗头显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面临更多挑战。美国等西方势力将我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采取种种手段进行遏制,我国营造和维护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面临更大挑战。同时,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不确定性增加,世界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将给我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增加更多挑战。在这种局势下,党的二十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总体方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作出全面部署,所提建议纳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

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重大问题,已有明确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为我们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实现的途径和重大任务。笔者认为,可从几方面内容来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点任务和内涵。

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总体看,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技术水平和资源条件的限制,我国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一些重要原材料、零部件还需要进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这反映了党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新要求。同时,再次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二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为此,要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时,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通过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来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本身就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同时,只有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因此,需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这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指明了具体的路径。

四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近年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也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影响。面对这种复杂的形势,要更好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五是通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和生活环境是人民更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要求。同时,只有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才能如期实现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自主承诺。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为了实现“两步走”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就要有健全和稳定的发展机制。因此,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党的二十大制定的战略部署,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以更大信心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