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项目建设现场:全力冲刺加速实现“市市通 350 高铁”

2022-10-18 09:01:57 南方日报

中铁二十五局广湛高铁2标项目建设者在施工现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黄诗伟摄

16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建设中的广珠京广联络线上,特大桥桥墩沿线19台吊机缓缓摇摆大臂,将地面物资材料转运到墩上,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建设者忙着装模板、捆钢筋,现场打桩声、轰鸣声、敲打声交织作响,中铁二十五局广湛高铁2标项目工地一片忙碌。

“大伙快来,直播马上开始了!”现场作业人员梁四根趁着休息时间拿出手机打开视频,工友们一拥而上,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梁四根和工友们一起参与建设的广湛高铁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时速350公里沿海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已经实现了“市市通高铁”,正朝着“市市通350高铁”的目标加快迈进。

全力冲刺

建设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

“作为一名建设者,能够参与这样的重大工程,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我很骄傲。”梁四根说。

广湛高铁项目正线全长400.11公里,线路从广州站引出,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其中,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珠广茂联络线、广珠京广联络线2条联络线是广湛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承担着疏解广茂、广珠铁路功能,也是广湛高铁改造施工必不可少的联络线。

“目前,我们正为广珠广茂联络线保开通节点全力冲刺,为广东省建成又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线路而努力奋斗。”中铁二十五局广湛项目党支部书记陆浩表示,项目部全员将继续保持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建设理念,认真抓好标准化建设,同时党支部也将依托“三会一课”、职工夜校、早班讲堂等载体,迅速掀起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项目、进一线、进班组,为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充足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组织保障。

广湛高铁建设开启“加速度”。就在不久前,广湛高铁广珠广茂联络线完成T梁架设。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穿越主航道、广湛高铁阳江制梁场首孔梁开始预制……近期,广湛高铁建设不断传来好消息。

“我们将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建好广湛高铁。”陆浩表示。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形成

来自河北的李洪涛是项目部的一名预备党员,自2017年入职以来,便来到广东投身大湾区建设,先后参建了深茂铁路一期、南沙港铁路等重点工程,现担任项目架梁负责人。他带领的架梁团队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广珠广茂联络线322片T梁的架设,马上又要拆解2套架桥机转场到广珠京广联络线完成后续架梁任务。

广湛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在加强广东对外合作、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湛江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升级优化交通布局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这几年我深刻感受到,广东省交通建设发展速度之快,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作为一名建设者、见证者,我感到非常自豪!”结合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李洪涛谈及自己感受。“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大湾区建设出力!”

除了广湛高铁项目,广州白云站枢纽、深江高铁、梅龙高铁、揭惠铁路、莞番高速公路、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梅龙高铁4标项目每天有13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各工点,全力推进桥梁、隧道、路基附属施工进度,争取让梅州人享受到更便捷的出行条件;揭惠铁路最长隧道完成掘进2450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粤东地区互联互通城际铁路网;深江高铁项目跑步进场,拉开全面建设序幕……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刘倩;通讯员:邓联旭 黄诗伟)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