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让千年商都中轴全面复兴

2022-10-19 09:47:30 南方日报

金秋时节,南国气候宜人。广州市北京路二期步行路面已经平整一新,市民漫步其间。穿过高第街牌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南拓区域的步行化管理做最后准备。不远处,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二楼办公室里,一场特殊的学习讨论会正在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其中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延忠不无激动地表示,“北京路是岭南文化的优秀代表,我们要通过保护让千年商都中轴全面复兴”。

当前,广州市越秀区正积极推进北京路二期改造提升,打造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展示体验窗口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千年商街持续焕发新活力。

面向世界展示和传承岭南文化

沿着中山四路骑楼步行,可以欣赏岭南古琴、通草画、粤语讲古等非遗项目,橱窗里,一台复古电视机播放着红线女的粤剧唱段。

今年6月12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正式开街,元宇宙非遗街区同步上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线上线下相互交融同步开放的非遗街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贡献力量。”越秀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张蓉介绍,北京路二期将增加非遗剧场、大师工作室、非遗普及教育研学等功能,未来将建成集赏、游、购、娱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交流中心。

如果说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开放式的岭南建筑博物馆,那么北京路北段的老字号一条街就是没有围墙的活体式老字号博物馆。

百家姓木刻装饰、东阳木雕窗花……老字号一条街的中段,焕然一新的古籍书店大门特别显眼。不远处,重新装修后融合岭南元素的北京路新华书店正式复业。月底,古籍书店就要开门迎客,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华南地区唯一的古籍书店。

“步行街书店这么密集,非常难得,我们6个书店各有特色。”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燕芬规划将书店群打造成步行街的亮丽风景线,打造成广州市的新文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何燕芬对此印象极为深刻,她表示,“我们要加快落地推进,做出更多成绩。”

“我们将抓住广州建设文化出口基地的契机,积极推动老字号一条街和非遗一条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传播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李延忠表示。

引入更具活力的产业业态

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广州两千多年不变的城市发展“原点”,古迹林立。既要兼顾文物和古建筑的修复,又要保持商业繁荣,改造提升并非易事。“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不仅明确了方向,也坚定了前行的步伐。”作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项目部部长,梁文导参加完学习会后第一时间来到工地查看。

高第新街入口处,8个工人分两组接力合作拉剪和穿线,将三线规整后埋入地下管道。“这几天一有空就通过手机看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特别受鼓舞,赶上了好时代。”现场负责施工的黄映彪笑着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挖掘昌兴街的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创街区;梳理太平馆的历史事件,重新增设文化元素……在一期提升的基础上,越秀区活化利用北京路南段及周边历史街区,精心织补传统街巷肌理,“一栋一策”修复传统建筑,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修复骑楼风貌示范段。

“我们要通过保护让千年城市中轴的文化复兴、产业振兴、街区更新。”李延忠表示,未来北京路的发展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北京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的同时,引入更具活力的产业业态,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以丰富的业态和更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记者】冯艳丹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