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正文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培养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报国之路

2022-10-21 10:54:22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

  原标题:培养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报国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罗娟

  现场聆听了二十大报告,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起运公司起重工程队队长姜志光代表格外激动,他说:“这是一个技术工人大有可为的时代,党和国家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这极大鼓舞了我们以技能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这些字眼让姜志光非常振奋,他自信地表示:“我们工人干好了就是人才资源,现在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姜志光赶上了好时代,他扎根一线、履职尽责的故事更是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缩影。

  1998年,年仅21岁的姜志光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起重工,主要从事吊装行业里难度最大的大件吊装。当时没有大型吊车,主要以桅杆吊装代替大型机械吊装。姜志光从事的是抱杆作业,每天要拽大量的钢丝绳,抬很多沉重的道木,一天干下来手指都累得抽筋。

  “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凭着这股劲头,姜志光不断学习,精进技术,在一个接一个的大型项目中攻坚克难,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取得了特级技师技能等级。

  姜志光告诉记者,现在我国自主研发的吊车可以吊装重达4000吨的设备,相当于一次吊起近60个C919大飞机并安装到指定位置。在生产一线,姜志光感受到,吊装要求越来越高,在数十米高空,吊装成百上千吨的精细设备,落点不能有毫厘偏差。虽然吊车越来越先进,吊装不再是体力活,但对工人的要求反而提高了,要求工人会制图、懂技术、会设计。

  姜志光想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尽快分享给更多年轻人。他说:“我们在一线,渴求人才的心情非常迫切。实现制造强国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融入,现在我们国家和企业对产业工人培养非常重视,技术工人的发展通道非常广阔,当工人非常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