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党政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10-24 11:28:12 南方日报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党政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时代画卷锦绣壮丽,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以奋进姿态和笃行实干再创新辉煌

新的赶考之路赋予新的时代使命,新的奋斗征程呼唤新的担当作为。大家纷纷表示,新征程上将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再创新伟业、续写新华章。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激励我继续潜心研究,不惧困难,努力探索生命科学的最前沿。”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细胞谱系与发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广敦说。作为一名“80后”科研工作者,他长期致力于揭示干细胞分化发育的规律,曾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等项目。“今后,我要继续深耕新型多能干细胞用于体外器官重建与功能修复等研究领域,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始创新成果,为加快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造福人民健康作出贡献。”他说。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并将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此外,要直面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面临的重大课题,及时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和实践智慧,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者,我还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通过学术交流向国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说。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干劲十足。”梅州市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赤水村第一书记陈熙昊表示,将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与村民一同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一方面,要充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同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另一方面,要多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开展自来水“村村通”、村道亮灯等民心工程,持续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沂峰表示,作为一名从医三十余载的医务工作者,对祖国卫生健康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着深刻体会。今后,将牢记医者使命,聚焦解决患者关切的临床问题,甘于奉献,砥砺前行,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用精湛的医术守护妇女儿童健康,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省实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是广州乃至广东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表示,学校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五育”并举、善作善成。“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办好省实白云校区,并通过集团化办学、教育帮扶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帮助更多学生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期待。”他说。

广州市老人院党委书记闫生宏说,随着近年来全市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将用心用情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精心护理好失能失智老人,让老人们都能够度过美好幸福的晚年。”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完善院内基础设施,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并拓展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将专业服务辐射至社区,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方便可及的照护支持;同时,培育更多优秀养老护理员,带动更多年轻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加入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老龄健康服务事业之中。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有力的司法服务。”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黄登魁长期工作在行政审判岗位,深知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工作面广量大,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今后,我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依法裁判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他说。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风气正则民心顺,民心顺则事业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潮州市潮安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林赛芬认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就要坚决破除“人情社会”桎梏,为基层干部的用权划定“可为”和“不可为”的界限,通过制定“微权力”监督清单、绘制“微权力”运行监督流程图,确保“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运行,建章立制堵漏洞补短板。“我们要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守住民心、凝聚民心,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让新风正气在潮州蔚然成风。”她说。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清远连州市监委委员蒋小斌认为,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其中的关键在于“敢”与“干”两字,“敢不敢是勇气的表现,干不干则是思想的体现,我们要在工作中紧盯问题不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他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强化工作措施,不断织密织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干部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原标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广东党政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

【记者】龚春辉卞德龙韩安东钱明雅马瑞婕钟哲杜玮淦汪祥波陈理黄敏璇黄津

【来源】南方日报

21财经客户端下载